汗水筑基石,奋进新时代(3月15日)
2019-05-29 11: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石文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15日

  风雨兼程70年,神州处处换新颜。七十年的改革与建设,祖国大地换了新装,变了模样,曾经的泥泞道路变坦途,低矮茅房变洋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能做点什么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第一个百年计划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成了工作的重心。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曾对知识青年发出号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向革面先辈们学习吗?像习总书记一样,下到基层去,去农村磨砺、成长,打牢基石,为今后的成长打好基础。

  三年前,我怀揣梦想走出大学校门回到农村,成为一名战斗在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正如一粒种子,带着思想,带着希望,将自己深深地埋在了农村这片广阔的田野中,在肥沃的土壤里,我茁壮地成长着。初到塘子村委会的时候,房屋破败、交通落后、生产困难是给我的第一印象。第一次走在下村道路上,黄色的灰土没过了鞋底,大小不一的碎石掩藏在其中,稍不注意你就会成功与泥土打成一片,顺带给你换个新装,偶尔有车辆路过,你可以深切感受西北地区的沙尘暴是何等讨厌。进到村内,那些抬头见光、上漏下湿、风吹一身凉的危房还存在不少,这一切都急需进行解决。三年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全村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稳步推进,在村内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道路提级、应急提水、道路硬化、桥梁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一系列扶贫项目,在全体工作人员汗水的浇灌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截止目前,全村内再无人住危房,两个资源承载力严重不足的自然村也成功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搬迁至新农村,解决了各自然村雨天出门难、旱季喝水难的状况,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的村官工作不仅仅是见证了塘子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得到了历练。刚入村时觉得自己基础不错,到村后应该可以胜任不少工作,实质上到村任职后才发现,自己能拿出手的就只有电脑业务能力,农村工作对自己来说还是很艰难。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三年来工作中产生的遇到的误会、产生的矛盾、经历的沮丧、收获的喜悦让自己得到了锤炼,让自己沉稳下来,不再急于求成,学会了从不同角度看问题,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根基。

  在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起时代责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同时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云南弥渡县德苴乡塘子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石文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