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凝聚实用人才力量,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2020-02-28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伟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正值春耕备耕好时节,为不误农时,切实帮助解决农民疫情下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南城县委县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力量,积极号召全县种养等方面人才组建春耕备耕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各类实用技术,解决春耕备耕的技术难题,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眼下正是果树进行换种嫁接的黄金时节,杜应明每天穿梭于南城县各大枣园之中,向枣农传授枣树换种嫁接技术。

“优质苗嫁接方法就是用老树上的一年生的枝除去,换上新的优质苗,然后,削尖,这里除去一个皮,把皮切入,把苗口充分接触,然后用薄膜包起来......”在南城县建昌镇麻姑仙枣种植基地,乡土技术人才、枣树种植技术能手志愿者杜应明正手把手向杜金龙等几位枣农现场传技。

杜应明(左二)向枣农传授枣树换种嫁接技术

南城县龙湖镇北源村百亩油菜种植基地是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的重要扶贫产业之一,受疫情影响,化肥运不进、人手雇不到,严重影响种植基地生产。

疫情有所缓解后,农村实用人才张伟在第一时间帮助种植基地联系好化肥厂家送货上门,一户一户地询问有没有意愿到种植基地栽种施肥的贫困户。组建了一支由农业技术人才和贫困户组成的油菜“抢栽小分队”。

“抢栽小分队”全力生产种植油菜

“从当前油菜的长势情况来看,一是要加强排水,以免沤死秸秆;二是施肥要注意量,一袋肥配一桶水……”农业技术人才邓浙江正在现场指导农户进行叶面施肥技术,提高肥效,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节,为油菜栽种、施肥、开沟排水,抢回因疫情影响的油菜生长。

农村实用人才现场指导农户叶面施肥技术

截止目前,南城县农村实用人才共组成26支春耕生产志愿服务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深入各村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已为群众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志愿服务5200人次,推广实用技术、农业新品种30多个,引导农民有序耕种,分散生产,分散干活,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利用微信群进行远程指导,随时随地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