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江苏连云港李城村书记李大才在战“疫”中倒下……
2020-02-28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进 赵统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2日晚,402省道上的路灯还没亮起,寂静的道路上少有几个行人,一身疲惫的李大才结束白天的工作,回到家中匆匆吃完几口饭,又踏上去村口监督防疫检查的路,却因天色渐黑,被一辆过路轿车撞倒。

今年57岁的李大才是江苏连云港赣榆区青口镇李城村党总支书记,这是他在在村里工作的第14个年头。14年来,他兢兢业业,事无巨细,无不亲自奔忙,似乎总有用不完的精力。网格员小徐说,去年春节年三十的晚上,他的U盘忘在了村里,驱车回去拿时已是晚上九点,此时服务中心二楼依旧灯火通明,李书记正披着衣服伏案写着什么。面对一脸愕然的小徐,李书记笑着说:“大家都在庆祝新年,但越是重要的时刻越是需要有人守在岗位,我是书记,这一晚必须由我来守,年年都是这样。”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李城村地处高速路口,虽然村子不大,但过往的人流量较大,防控十分困难。在疫情防控动员会上,李书记说:“我们党员要讲党性,敢担当,在此防疫的关键时期,要能够冲在一线,要有作为,工作要细致,要准确。”在李大才书记的指挥带领下,全村党群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勇当战“疫”“先锋军”。全村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对村内进行了三轮摸排,共排查人员1314人次,排查出从全国各地返乡人员80人,湖北地区返乡人员1人,与湖北人员有接触的4人,所有人员全部妥善观察,未有疫情发生。

防控期间,村里有三个村民因故或因病去世,这无疑给疫情期间的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按照《青口镇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管理规定》要求,村内白事全部简办。李书记担心村民不理解,他坚持到有白事的村民家中做工作,耐心讲解当前防疫的严重形势以及简办白事的原因,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一户村民家中办完白事,中午准备留客吃饭,李书记知道后立刻赶过去,当场劝离了人群,部分百姓颇有怨言,李书记说:“现在形势这么严峻,而且三令五申不许聚餐,我宁可你们现在恨我,也好过疫情过后来怨我。”

在卡口防控点,李书记每天都要到卡口组织党员志愿者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亮身份、明初心,从一早开始监督检查到晚上10点交班回家,已然成了李书记的一种习惯。2020年2月22日晚七点左右,李书记像往常一样,在家中吃完晚饭前往村口防疫点,经过402省道时不幸发生车祸,在ICU病房救治了三天,李书记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却是,“村里的防疫工作怎么样了?我们围挡还得在巡检加固一遍。”“我没什么事,得回去看看工作怎么样了”。

“李城是我的家,我得守护好她。”每当说起这句话,李书记的目光总是无比坚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