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钓北贫困乡亲(3月18日)
2019-04-30 15:08:00  来源:高陵区交通运输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18日

我叫邓胜平,现任高陵区交通运输局副处级领导。2017年5月,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脱贫工作,作为基层干部当然也得参与其中,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为“一帮一”扶贫帮扶干部,负责帮扶耿镇街道钓北村7组贫困户黄武占,

在第一次去黄武占家之前,我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如何凭借个人之力帮助他们脱贫?怀着这样一种心情,来到黄武占家门前,只见家中房屋因年久失修,墙皮开裂、脱落情况严重,院内地面也没有硬化,晴天灰尘四起,雨天泥泞不堪。我首先做了自我介绍,说我是交通运输局的干部,是他们家的帮扶责任人,他非常热情,聊天中知道黄武占本人为间歇性精神病,属2级残疾;妻子韦丽娃患有抑郁症,4级残疾,家庭人口4人,大女儿黄琳琳,23岁,为陕西国防职业技术学院在读大三学生,即将毕业;小女儿黄楠,21岁,初中毕业,在泾河工业园打工。属于因病致贫。随后通过交谈,确定了今后的帮扶目标,并给黄武占讲解了许多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了解政策,他表示非常感谢。

在实际帮扶中,我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帮扶计划,首先从改善帮扶户生产生活条件入手,筹资3万余元,帮助黄武占修缮了房屋,硬化了地面,新建了厕所、杂物间,院内还搭建了彩钢遮阳棚。通过身边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帮扶户重振脱贫信心。其次主动对接,解决帮扶户实际困难。长期患有精神类疾病,使黄武占情绪波动较大,与外界交流不顺畅。针对这一特殊情况,一是加大走访入户力度,时常与黄武占拉家常,掌握其思想动态;二是联系卫计部门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政策,定期开展预约就诊、上门诊疗及用药指导服务;三是对接区残联加紧为韦丽娃补办丢失的残疾证,确保其顺利享受政策优惠。同时,夏季还为其及时送去防暑降温品;冬季为其及时送去取暖设备及煤气灶、五罐煤气,逢年过节送去节日慰问品,春节给门上贴春联;给前院后庭种植蔬菜;积极联系电信部门安装电信宽带,安装调试喜马拉雅“晓雅”AI型音箱;还送去慰问金1000元及电费500元等。

在磕磕绊绊的扶贫路上中,我们有了心的交融,让我们的心里常常多了一份无形的牵挂!后来,无数次行走在去往黄武占家的路途中,我的步伐愈显得坚定。因为党的好政策,每次去他们家都会有新的变化!在一年多的扶贫路上,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扶贫不仅仅是任务,我们要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困苦,更要帮他们度过难关,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高陵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邓胜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