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诚服务赢得群众信任(3月20日)
2020-03-02 15:14:00  来源:陕西延安妇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20日

我是延安市妇联的一名干部,2016年7月至今担任甘泉县石门镇圪崂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两年多过去了,沉淀下来回忆自己的扶贫路程,内心很充实,也很自豪,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农民和农村工作,更与村民们结下了浓厚的情谊,今天我把我的扶贫故事与大家分享。

送温暖 献爱心

用真心赢得群众信任

2016年10月,延安旗袍文化协会率先组织捐款捐物,跟我去扶贫,协会会员捐款5000多元,我们用这些钱购买了3头成年母猪,捐给了村民,到现在两年过去了,这3头母猪已产仔8窝共57头猪仔,并且又捐出7头,这种帮扶模式,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增加了约4万元的收入。两年多来,我成功组织了30多次“爱在圪崂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扶活动"。先后有延安女企业家协会,延安365公益协会、缔一国际美容会所、延安新美居家具公司、多美广告公司、辰美工贸公司、延大附院等30多家公司单位,600多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两年来累计捐助衣服、书包文具、日常用品、粮食种子、常用药品、助学金等价值20多万元。受益群众300多户1000多人。7月1日,延安蔓拉林格美容会所捐2万元,给39户贫困户购买39只电饭锅、床单、门帘、91床棉被,当印着勤劳致富的门帘挂在门上,感动也写在村民的脸上。

微心愿对接是我们今后准备持续开展的一项活动,今年己经开展了两次,由延安能源化工集团,延安乐贝尔家政公司,市医院产科职工与39户贫困户进行了微心愿对接,捐助米面油、小食品、书包文具等价值一万多元。圣地巾帼扶贫志愿者高英凤组织6名妇女义务给村委会画墙画,15米长的墙面,整整画了一天,虽然都汗流夹背却都特别高兴。

我们的真诚服务换来村民的称赞,她们说:扶贫干部真好,比她们儿女都好,我感到很自豪。

要扶贫 先扶志

用榜样带动群众致富

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是我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我多次邀请成功创业女性进村,讲她艰难的创业故事,用她们的感人故事教育村民。利用每次入户,开村民大会的机会,教育村民要自立自强,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两年来,组织科学种植讲座、养蜂技术讲座、健康知识、家教知识讲座、妇女权益法讲座7场,组织“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园”表彰活动4场,表彰了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五美庭院、卫生之家、勤劳之家6个奖项103户,受表彰户中有22户是贫困户,当他们捧着“勤劳之家,卫生之家”奖牌时那种自豪洋溢在脸上,现在走进贫困户家里,虽然简陋却特别干净整洁。这些帮扶措施,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和影响着村民,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崇德尚礼的风气己经在圪崂村慢慢形成。

抓产业 谋发展

以实干富民强村

去年后半年,扶贫进入关键阶段,各种扶贫政策都要落地,也是我们扶贫工作最忙的一段时间,驻村工作队队员每天走村入户给村民讲道理、讲政策,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帮助贫困户确定适合的产业。沟里信号差,一个电话打几次,年纪大的听不清,我就和他的儿女、邻居都建立联系,慢慢建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群”,“圪崂村姐妹群","圪崂村干部交流群"有好人好事好做法,就在群里发,让群众跟着学。

我们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到洛川明景农牧公司考察学习、女经理杨景琴的胸怀和胆识让村民很振奋;在全国美丽宜居村洛川洛阳村考察,听果业专家讲三十多年来苹果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在黄龙考察中蜂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村民树立产业转型的信心。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双残疾户张炳祥养起了猪 ,范延芳开了蔬菜店,闫成贵种起了2个拱棚,白永宽养起了中蜂……到现在圪崂村建拱棚29棚,果园360亩,核桃园200亩,10户贫困户养中蜂200箱,12户贫困户养乌鸡600只,并且成立了农村互助资金,双裕专业合作社。驻村工作队齐心协力,帮助贫困户卖鸡蛋、卖蜂蜜,初步树立起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村民们的思想认识在慢慢变化中,生活比也在慢慢变好中,我们驻村工作的每一位队员都感到很欣慰,我相信,有好的扶贫政策的支持,有扶贫干部的努力工作,脱贫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来源:陕西延安妇联

作者:贾宝兰 延安市妇联副主席、市妇联驻甘泉县石门镇圪崂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