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旧自行车"写"满人生路(3月10日)
2019-05-27 14: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亚军供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10日

   

----记茄儿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  吴忠高

  茄儿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窗明几净,但在车棚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格外让人扎眼。这辆自行车伴随吴忠高同志走过37个春夏秋冬,走遍大江南北,从计划经济年代走过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他,身材不高,但声音宏亮。眼角处深深的绉纹是那岁月留下的伤痕,年幼的吴忠高就比同龄人多了一份不幸,五岁时父亲因病早逝,六岁时母亲抛下他们兄弟俩改嫁了,以后的人生路用他的一句话:“我这一辈子最感恩的是党,是村里的乡亲,没有党的关怀,没有乡亲们的支助,我根本没法从幼儿园一直读到高中,并走上扎根基层,永远与三农鱼水情深的岗位”。

  1979年高中毕业后,吴忠高在姑父时任丁堰派出所指导员张云秀的帮助下,带着身残智障的弟弟来到茄儿园蔬菜队劳动,四年的积攒,于1983年花了149元,买了这辆大家在社区车棚里看到的自行车,这辆自行车承载他多少的梦想,多少为民情怀。

  在茄儿园蔬菜队,年轻时期的吴忠高有着使不完的干劲,用这辆自行车每天驮着二百多斤的各种蔬菜,向南到南通,向北到盐城大丰,送到农贸市场销售。蔬菜队本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直到现在,经营情况一直走在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可以说这辆自行车功不可没。

  在茄儿园居委会,中年时期的吴忠高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走组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基层工作。1996年7月1日,一组村民吴志祥被拖拉机撞倒,吴忠高正好路过现场,立即用这辆自行车驮上吴志祥赶往医院,因抢救及时,挽救了一条生命,为了感谢吴忠高的救命之恩,吴志祥把吴忠高身残智障的弟弟招为上门女婿,吴志祥这是个例,看病不方便的,上学不及时的,路上遇到行走困难的,吴忠高都会顺便带上一程。

  在茄儿园总支部,壮年时期的吴忠高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管理着全村八百多户,二千二百八十多人口,他每天骑着这辆自行车,把村里跑一遍,问长问短,问寒问暖,做到问心无愧。

  今天,吴忠高书记,依旧骑着这辆轮胎已磨平,车身锈迹斑斑的自行车,行走在上下班途中;行走在他工作过,奋斗过,并多次获得省市嘉奖并为之引以为豪的茄园社区的乡间小路上;行走在为民服务,永无止境的道路上。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这辆凤凰牌自行车,陪伴他走过人生的三十七个春华秋实,见证着一位共产党员的俭朴修养,见证着一位社区书记的清正廉洁,更见证着吴忠高同志一身正气行天下的为民情怀!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亚军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