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想寻回那湾清水悠悠(3月12日)
2019-05-29 09: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蒋云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12日

  群众参与进来了,把社会治理当自家事,这才能有更深刻的主人翁意识和获得感  

  见到波娃时,他正在“护河”。波娃姓何,重庆合川人,在成为三庙河的民间河长之前,大家都叫他何总。

  进了城的何总为啥又脱下皮鞋,换上筒靴,回到故乡的小河边?

  这得先从三庙河说起。当地人告诉我,曾经的三庙河,可不是现在清水悠悠的模样,河底积满了淤泥,河面漂浮着垃圾,像个臭水沟。要想治河,清淤去污当然要政府担责,但沿河居民企业不移风易俗的话,只能治标,难以治本。

  于是,当地改变基层治理思路,尝试干部群众一起干。

  就这样,波娃担下了民间河长的活儿,刚开始,两公里的河道,隔几天就要沿河巡察一次。“我扔垃圾进河,关你波娃啥事?”“鸭子下河游泳,能有啥子污染!”……面对乡亲们的不理解,波娃一一说服。一些陈年垃圾堆,他拎着铲子上,一点点清理干净。

  波娃护河护得不赖,三庙河保持清澈,生态越来越美。在重庆,清水河越来越多,加入护河的民间河长也越来越多。

  不过,民间河长不拿钱,没级别,责任还重,波娃回老家后包地种荷花,从早干到晚,为啥还要做河长,越干还越起劲?波娃说,“我们从小在河边长大,谁不想要回儿时那湾清水河?”

  对众多民间河长来说,加入的初衷,多是想寻回“儿时那湾清水河”。作为一项社会事务,河流保护需要更多“民间河长”们的参与及配合。一方面,撬动了民间力量参与水域治理的积极性,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流管理的事务中来。另一方面,从“看你治河”到“护我的河”,沿河居民态度和理念的转变,直接影响了河流治理的长远效果。

  不只是治河,在不少基层治理的实践中,都有这样的共性问题——“干部干,百姓看”,干完能好一阵子,却没法好一辈子。社会事务是大家的事儿,群众参与进来了,把社会治理当自家事,这就有了更深刻的主人翁意识和获得感。当然,对于这些志愿力量,要如何动员、如何激励、如何奖励,让他们能长期保有积极性,地方党委政府应该有所考量。

  在三庙河畔,波娃有一间小屋,外墙不少地方都贴着纸条“波娃很辛苦,大家多体谅”。波娃说,一开始,乡亲们和波娃没少吵架,贴出小纸条,算是“求情”。现在,这些纸条已经没了用处,不少红过脸的乡亲,都主动跟他一起巡河护河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蒋云龙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