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建立联合党支部激发村官干事创业新活力
2019-05-29 17: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泰兴市针对全市大学生村官人数逐年减少、个别乡镇大学生村官党支部党员不足三人等实际,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新模式,建立全市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 

  以阵地建设为基,规范成立联合党支部。根据党员大学生村官数量设委员3-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3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等职位视党员数量而定(可以兼任)。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书记由党员大学生村官担任,并指定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名誉书记。党员大学生村官仍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其任职村(社区),接受任职村(社区)党组织和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的“双重管理”,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非党员大学生村官列席或参加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全部活动。 

  以作用发挥为明确支部功能定位。结合中心工作开展,科学设置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活动内容和载体,充分发挥组织、教育、宣传的职能,促进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提升。定期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大学生村官为镇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现、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动态,注重舆情监督和引导,关注网络等虚拟媒体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评价和建议,做好相关社情民意反馈,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探索党团共建,强化自我管理,督促相互约束,维护良好形象。 

  以制度机制为推动支部正常活动。制定相应的支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党员大学生村官参与联合党支部活动的相关要求,科学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各项工作。逐步建立“五+4”支部工作运转模式,即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座谈交流汇报会,每季度一次主题党日或志愿服务活动、每半年一次述职评议和民主生活会,每年一次支部工作总结和党员党性分析报告会。大学生村官每人一堂“微党课”,每人一篇“微调研”,双月一次“微交流”,每季一次“微服务”,确保大学生村官联合党支部正常运作并发挥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