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慵懒文化,做社区居民贴心人(3月6日)
2019-05-15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对贪污腐败的行为严抓狠打,“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体现出党中央对“反腐”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对消灭“贪腐”的决心。然而并非只有“贪污”才是腐败,“慵懒不作为”亦是“贪腐”的一种形式。一些领导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尽职、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庸懒不作为,同样是一种腐败。它“腐”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责任和信任,“败”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党员干部庸懒怠惰,与贪污一样,贻误了社会发展,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身为领导干部要想抓住机遇、推动发展,就必须坚决克服“慵懒不作为”的思想。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础,是社会的细胞,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直接重大的影响。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面对的是众多的居民,接触的是居民大大小小最琐碎的事,在工作中也更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广大社区工作者要争做杜绝慵懒,用心服务、甘于奉献的“居民贴心人”。

  要做好杜绝慵懒、用心服务的“居民贴心人”。社区工作者首先要弘扬奉献精神,要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政府很多职能部门的事情,最终都需要社区来完成。社区工作繁杂而琐碎,工作任务很重,这就需要社区工作者要有奉献精神,要有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为了切实提高服务居民群众的本领,社区工作者还要不断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法制意识,真正做到“在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中提高工作艺术,在处理复杂问题中体现专业规范,在调处各种纠纷中学会依法办事”。

  作为一名服务群众的社区工作人员,需要的是要拿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热情接待对待每一位来办事的居民,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让他们满意、明白;要有责任意识,社区工作责任重大,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无私奉献精神,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始终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始终不能忘记做好本职工作,从小事做起,增强自身责任。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始终不渝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作风是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的外在反映,也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证。如果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能在坚持党的优良作风方面以身作则,作出表率,给群众做出好榜样,群众就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削弱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

  作风建设要求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坚决杜绝“慵懒之风”,时刻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在思想感情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汲取智慧,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只有这样,才能“清风”扑面万象新!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