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质”促基层“减负”
2019-03-20 17: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冰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段时期以来,基层普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多、汇报多等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着力为干部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腾出手来服务群众。 

  为干部“减负松绑”,是基层干部的普遍心声,也是确保基层更好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减负不能减责,减负不等于“少干活”。为基层“减负”减的不是工作标准和放松要求,而是要减掉那些沉重的无用功、拧干形式主义“水分”,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才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减负是为了更好“提质”,基层减负的关键在提质增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的党员干部身兼数职,一人表演多个角色,本领恐慌在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的存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克服畏难情绪,学会统筹兼顾“弹钢琴”,更要加强学习,提高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的本领、统驭全局和科学领导的能力,解决好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以工作实际成效为导向,真正把基层不该有的压力减下来,更好地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