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王华军兴回龙
2019-04-17 14:37: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雷中祥 王君 冯丽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道平坦开阔,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穿村而过的石溪江清澈见底,建设中的腾云岭文化生态园内,村民正忙着栽种水果苗。4月的春天,行走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回龙村,不禁被眼前的美丽乡村深深吸引。

  村民王焕伍说,昔日的回龙村可是名副其实的“穷山沟”,村里环境差,道路不通,百姓穷。年轻人看不到发展前景,一个个都跑去外面打工,不愿意回乡。

  村里的改变,是因为来了一位新的村支书。他叫王华军,是土生土长的回龙村人,很早外出打拼,闯出了一番事业,是村里有名的能人。2016年,村支部换届选举。王华军在区委、区政府引进能人治村政策的感召下回到村里,并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我一定要让村里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刚上任的王华军对村民作出承诺。为兑现诺言,他联合村里在外发展的几位能人老板,一起捐钱出力,出谋划策,上任不到一年,让全村所有小组都通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短时间的大改变,赢得村里百姓叫好。他又与其他村干部商量,决定以“合作社+土地流转+带动务工+企业回收”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为此,村里先后建成乌骨鸡、绿头鸭养殖合作社和沃柑种植基地。王华军私人出资,购买绿头鸭苗、乌骨鸡苗1万多只,无偿赠送给村民,并承诺保底收购。就在当年,村民养殖绿头鸭、乌骨鸡增收100多万元。如今,特色养殖产业已成为村里的致富产业。

  村民脱了贫,老百姓日子好起来。村里新修建的活动中心和村民广场,每到傍晚热闹非凡,村里的老少聚在一起,散步健身,跳广场舞,其乐融融……

  然而,王华军并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一次和乡亲们谈心,村民的一句话点醒了他。“我们回龙村就在腾云岭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何不做山水文章,建一个文化生态园?”

  “是啊,就这么干!”有了思路,王华军与村支两委一起讨论研究,最终决定通过“招商引资+集体公有”的模式,以打造“AAA”景区为目标,建立腾云岭文化生态园。目前,该项目已初具规模,土地流转1000亩,辐射带动贫困户就业20多户。

  家人和朋友有人不理解王华军的做法,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作秀”。面对不解和质疑,王华军淡然一笑:“我不图什么,是家乡哺育和培养了我。如今,既然我有回报家乡的能力,就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回龙村已成为周边有名的文明村、富裕村。最近,村后的腾云岭国家森林公园正式获批,对于回龙村未来的绿色发展之路,王华军更加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