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宁都年轻干部在脱贫一线壮筋骨
2019-04-17 10:32: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王艳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西宁都县坚持大力在扶贫一线识别、培养、选任年轻干部,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干部队伍保障。

  该县把精准扶贫表现作为了解年轻干部、识别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尺,建立观察组进行不定期考核、乡镇和工作单位开展平时考核、组织部门进行综合考核的“三位一体”综合考评机制。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政法等部门,选调64名党性强、威望高、作风好、业务精的干部,作为扶贫观察员。按照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的原则,综合年龄、专业、职务等因素,结合每一轮观察工作需要,随机抽取5-8名观察员组成扶贫观察组,不定期分点联片深入扶贫一线,实地考核年轻干部扶贫工作情况。并采取全县通报、召回重派、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形式,督促、引导年轻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扶贫工作。建立“日记、月报、季检”制度,要求干部每日据实填写好工作日志,每月向工作单位汇报一次扶贫工作情况,乡镇每季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电话询问、查阅月报资料等方式,对干部本季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风形象、群众满意度等作出相应评价。结合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群众访谈、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等方式,对年轻干部脱贫攻坚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年度考核评定等级的重要依据和干部推荐考察的必经程序。

  坚持把扶贫一线作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的大熔炉和主战场,该县在对全县304个村(社区)的基础设施、班子建设、村容村貌、经济基础、干群关系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能力素质、性格气质等,综合考虑,精选一批“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班子软弱、经济薄弱、基础脆弱的“三弱”村驻村挂职。要求吃住在村、包保到户、不脱贫不脱钩,切实提高他们在艰苦环境、急难险重岗位上处理实际工作和复杂问题的能力,使扶贫开发与年轻干部培养“双推进”。2016年以来,从全县机关单位选派225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占比超过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为把那些有实绩、有口碑的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该县对脱贫攻坚一线年轻干部坚持“三个优先”,即选树典型优先、评优奖励优先、提拔重用优先,真正让扶贫一线优秀干部有位子、有舞台。以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为依托,大力选树脱贫攻坚干部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彰,选树优秀年轻干部典型10人,向省、市推介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典型3人。今年以来,提拔重用了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乡镇扶贫专干、分管领导等扶贫一线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9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