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倪敏:外村来的“强”书记(7月15日)
2019-07-16 16: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线,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乡村干部,他们被群众称为“火车头”!

  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中心村党总支书记巫苏明就是其中的一个,17年坚守,他把负债累累的贫困村变成了受到省市表彰的先进村。

  乡村干部报倪敏,这位曾经参加过全国“两会”报道的女记者,7月中旬,来到茅山脚下的中心村蹲点,釆撷了一组接地气、冒热气、带露水的乡村干部故事。

  今天起,请关注“跟班乡村干部”系列报道《江苏句容驻村故事》。

  

  白兔镇以草莓闻名

  出南京东郊,过马群,一路飞驰,新拓宽的省道122上,挂苏L牌照的私家车多起来。不过一小时,有金陵御花园美誉的句容城到了。此行要去的驻村目的地,就在江苏镇江句容白兔镇的中心村。

  中心村并无想象中的近在眼前,沿着122继续开足半小时,右拐上东部干线,一刻钟后再左拐,进入更窄的乡间水泥路,终于看到了红旗飘扬的村部。

  8点刚过,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不大的院子里,停满了各种农用三轮摩托车。还没见到村支书,记者先被一楼综合服务室大厅内乌泱泱的人堆吸引。一大早的,村部来这么多人干什么?

  

  图为一大早挤满群众的大厅

  一位中年妇女热情地介绍说:“今天残疾人证集中换证。”见记者打听村支书办公室,她来了兴致:“走,我也去看看我们强书记。”记者后来知道,这是位难得到村部办事的老百姓。她口中的“强”书记,并不姓强,而是姓巫,叫巫苏明。

  去之前听说,巫苏明并不是中心村人。一个“外来户”如何在这里当家将近17年?又如何把一个负债累累的落后村,建设成拥有“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镇江市文明村”等诸多荣誉的先进村?记者驻村首日,便见识到了这位书记强村富民的“强”招数。

  

  图为路边偷倒的垃圾

  老书记个头不高,精神矍铄,见面刚打了声招呼,他手机就响起来。原来有人反映,村口一早被人倒了两大堆建筑垃圾。

  “我报警了,垃圾挡路,出事不得了。”巫苏明一个电话又向镇里汇报了情况,这时,村第一书记、句容广电台的技术播控中心主任张冬俊进来办公室,巫书记让张先跟记者聊。

  张冬俊下村时间不长,但情况都了解。中心村地处句容城东,白兔镇西南,茅山北麓,党总支下辖4个党支部,9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21名。“老书记是白兔镇龙山湖村人,以前是乡经管站站长,2003年,原中心、柏巷两个村合并后,他来担任中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据介绍,2004年,中心村又将原新庄村兼并,总地域10平方公里,分散着18个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3000多人口,当时负债150多万元。

  “道路不通、经济落后、组织涣散、人心相背、负债累累。”正好进来找巫的村党总支副书记朱小荣回忆当年,有一个细节至今难忘,因为没有像样的水泥路,村里人家办红白喜事,遇到雨天,进村路泥泞一片,主人家就得全村挨家挨户借胶鞋,用箩筐挑回去迎宾。

  图为巫苏明(左)在村里修好的第一条路上给记者倪敏介绍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巫苏明直接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入手,从基础设施建设做起,“他会算账,脑子清楚,做事有前瞻性,而且说干就干,紧盯结果。当年往上申请资金后,交通部门说你要自己先把路基做好;书记回来,连夜带着我们一起干。没多久,交通部门过来,看效率这么高,立即把项目定下来。”朱小荣感慨说,“这第一条路,叫大坝路,修着修着,不光改变了出行状况,还改变了村里人的精神气。”

  截止2019年初,巫苏明和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先后新建、修建道路40余公里,改造清淤扩容塘坝50余座,农网改造9千余米。今年上半年又将王家屋通往大支、北塘庄通往邻镇茅山镇约800余米道路全面硬化,打通了中心村乡村道路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全村道路村村通,户户通。

  记者和村干部交流的功夫,巫苏明回到了办公室。他一边大步流星,一边继续打着电话。“打招呼也不行,罚款肯定要,不然还敢再犯。”

  通过镇里公安部门调取监控,这两处垃圾的来路已经查明:是上周末傍晚,句容一家餐饮店从城里运来偷倒的。

  巫苏明向镇党委书记请示后,镇政法委员很快也赶到现场查看。巫提醒负责土地开发的农业科技园尽快树一块“禁止偷倒垃圾,违者重罚”的牌子,又明确村主任张云华负责盯后续。

  

  图为偷倒的垃圾已被清运走

  当天下午,垃圾全部拖走;偷倒的店家也被处罚,“正常罚款5000,我们考虑到初犯,态度也好,在规定范围内,打了点折。罚金都上交到镇里,等村里需要用时再报批支取。”

  处理完这桩事,巫苏明脸上方才阴转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