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亿元政绩“埋”地下
2019-07-19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杨涌 邢政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邢台县南石门镇崔路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埋设污水管道。 刘志敏摄

  

  “雨天没积水,晴天没异味,咱们村里生活不比城里差。”河北省邢台县会宁镇董家沟村村民,对村里开展的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赞不绝口。村党支部书记王振芳介绍,2018年开始实施的“党建+人居环境治理”工程,仅污水管网建设村集体就投入300余万元。

  长期以来,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大、收集困难、处理率低,任意排放问题突出,“污水靠蒸发”现象没有从根本上解决。2018年初,邢台县委印发“实施方案”,引导农村党组织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以生活垃圾、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董家沟村是邢台县污水管网建设试点村,全村仅用不到100天时间就铺设完9600余米污水主管网、改造440户厕所,建成120立方米污水处理站,全村污水管道覆盖率达到85%以上。“考虑到少数农户距离主管网较远,我们因户制宜,改用双瓮式户厕,实现了污水排放的有效管控。”王振芳说。

  污水管网和水冲式厕所的建成,不仅实现了雨污分流,解决了生活污水、生产废水的无序排放,更解决了庄稼浇地问题。然而,由于董家沟村地势较高,自来水供应需要加压泵加压,耗费电量较大,之前未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水,给水冲式厕所的使用带来了不便。县乡两级人大调研了解情况后,协调县水务局投资60余万元新打一眼600米深水井,县供电公司投资10余万元将变压器更换为200千伏安,顺利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邢台县像董家沟村这样已经建成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的村已有59个,其中24个由县环保分局负责,31个由县住建局负责,4个由村自建。环保局、住建局先后投资3800万元建设资金。按照计划,今年新增建设污水管网57个村,均由县住建局负责,由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2000万元。“加上一些村自建出资,116个村污水管网建设经费约1亿元,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宜居品质,让广大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邢台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安排,到2020年,全县519个村将全部实现污水治理有效覆盖。其中,192个村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覆盖,327个村将实现污水管控有效覆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