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风极委员:抗疫扶贫 双线作战
2020-05-27 09:4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常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眼下,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正逐步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产销对接更顺畅,农户脸上的愁云消散了;农业生产有序展开,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更多了。

  这背后,有着全国政协委员、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的努力。“抗疫扶贫两手抓,帮扶干部开启双线作战。”羊风极说,建立村级微信群,深入摸排,防止因疫情返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不能落下。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是关键。疫情防控期间,羊风极带动各脱贫攻坚中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党员干部、贫困户840人参与疫情防控值班。经过努力,2月21日,105个防控值班点顺利撤除,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撤点不撤防,防疫不放松。”羊风极说,镇里实行网格化流动性管控,168名网格员对每名村民开展健康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白沙县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累计超过8000人。“造饭碗、稳饭碗,才能保障取得抗疫和脱贫的双胜利。”羊风极说。

  镇里的扶贫产业,羊风极有一本明白账。前不久,在打安镇长岭村的兰花基地,由于气温升高,不利于兰花根部生长,专家建议赶紧换盆。基地就地聘用周边贫困户,每人每天120多元,30名工人用了4天半时间,分盆顺利完成。“绽放的兰花就是脱贫的希望。”羊风极说,项目累计分红20万元,惠及9个村庄976户贫困户。

  5月18日上午,白沙县人社局办公楼前,110名带着行李的农民工在通过体温测量等健康检查后,乘坐务工输送专车前往深圳比亚迪公司务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出了家门进厂门,这次打安镇有9名贫困劳动力报名参与。

  羊风极还担任田表村党支部书记,过去一年,田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1.1万元,村里的贫困户都甩掉了“穷帽子”。“还不能喘口气、歇歇脚,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羊风极说,今年以来,全镇开展“防返贫,保质效”排查,排查出动态调整、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方面共五大类24个问题,正在深入整改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