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勋花代表:乡村旅游业态“长高长壮”
2019-03-08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地方都戳到了我的兴奋点!”3月5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把自己现场速记的笔记发给记者。“‘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改革试点’‘创新社会治理……这些都是我记的关键词。”

  “上两会既是履职,也是考试。”48岁的陶勋花去年第一次参会时,面对镜头,总是很紧张。不过,今年她老练多了,“手办”“创意咖啡馆”“指尖上的生活馆”等潮语热词脱口而出。

  不仅说话“潮”,陶勋花带到会上的礼物也“潮”。打开她背来的一个双肩包,活脱脱一个“熊猫玩偶展览馆”。“拇指熊猫”“迂夫子熊猫”“母子熊猫”……“这不是普通的熊猫,是代表四川特色的凫猫!”陶勋花拿起其中一只“方脑袋”的玩偶介绍道。

  陶勋花拿着玩偶的那只手长满老茧,让人感到这是一双有故事的手。随后她的讲述,佐证了这一点。

  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基地。但近年来,苗木市场饱和,“一棵十年树龄的桂花树,100多块都没人要。”

  2010年担任村书记的陶勋花,敏锐地意识到,富民产业不能吊死在一棵桂花树上。这几年她的工作重心就是实现转型发展,建立了居家灵活就业实训基地,开办手工编织培训班,组织村里的妇女制作手工“凫猫”,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去年来北京,姐妹们就把亲手制作的‘凫猫’塞进了我的背包,希望我向更多人展示、宣传我们的扶贫成果,带来更多订单!”陶勋花说,“我去年带的是‘1.0版’,今年升级为‘2.0版’了,品种更多,制作技艺更高了。”

  陶勋花介绍,村里的妇女制作手工“凫猫” ,男人们则改行搞园艺,把原本滞销的桂花树变成桂花盆景,一盆能卖到400多元。还有酿桂花酒、做桂花糕、桂花糖、桂花燃香……一条“桂花手工产业链”初现雏形。

  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陶勋花开始从更深层次思考农村问题。去年她在履职调研中,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初级版已不能适应游客的需求,以“体验游”为代表的新旅游业态必须整体“长高长壮”,硬件改善、人才培育、服务质量等也亟待提升。岷江村在精品旅游项目中,就遇到了不少困难。由此,她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的建议》,除希望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外,对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等项目予以资金倾斜……

  本报记者 聂 伟

  本报通讯员 向 涛 何 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