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兰代表:补齐短板吸引青壮年回乡
2019-03-08 10: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5日一天的会议结束后,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隆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兰刚打开手机,就听到了微信视频的提示铃声。接通后,村副书记韦木章出现在屏幕上,兴奋地说:“书记,刚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今天村里在搞环境卫生整治,想到你在北京开会,我们都特别自豪,特别有干劲!盼着你把两会精神带回来。”

  李小兰心里暖洋洋的,迫不及待地告诉韦木章:“今天我现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成果、实事一目了然。总理说了,今年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咱们村已经行动起来了,非常好!”

  李小兰告诉记者,对于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村里人特别自豪,也对她寄予厚望。李小兰表示,“我来自基层,我的使命就是为基层发声。”今年她带上会的建议重点是关注农田弃耕问题。在她看来,增强土地的吸引力,才能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

  “农村劳动力缺乏,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种植业产出效益低,影响了农民的积极性。以我们村为例,2210亩耕地,六七成都撂荒了。”李小兰忧心忡忡地说,地荒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近4000人的村庄,连个小卖部都撑不下去。为此,她建议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相关政策,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发展特色种植业,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对农民特别是80、90后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吸引青壮年回乡。

  34岁的李小兰自己就是回乡青年中的一份子。2016年时她还在市里工作,原村书记找到她,动员她回乡参选,她欣然应允。2017年上任后,她带领村民们积极种植中药材,建设光伏发电站,全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脱贫。她还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给每个自然村都铺上了硬底路,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村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眼里,威信是干出来的。”李小兰感慨地说。

  李小兰说,“我希望更好地履职,为三农发声,为群众代言。”

  本报记者 许露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