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共成长 | “幼苗”扎下根,“老树”发新枝
2024-01-08 14: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师傅:

  河南省禹州市张得镇石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晓中

  徒弟:

  河南省禹州市张得镇石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文浩远

  文浩远(左)向王晓中请教道路整修工作。禹州市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供图

  徒弟话收获:

  “到村工作到底是什么样?我能胜任吗?”怀揣期待与忐忑,去年10月9日,我来到河南省禹州市张得镇石王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基层成长之路。回顾这一年,我这棵基层“幼苗”在师傅的精心管护下茁壮成长。

  “浩远,来到这里就和到了自己家一样,生活上有啥困难就和我讲,工作上有问题咱也随时沟通。”刚到村部见到师傅,他的一番话就让我的心安定下来。此后,师傅不管做什么工作都会带着我。他告诉我,“基层是有大学问的,要多学习、多了解”,要从融入开始,“和群众交朋友、做亲人”。

  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我们配合包村干部整理村情、户情档案。“浩远,你和我说说什么是脱贫户、监测户?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又包括哪些?”一次,师傅突然提问,让我乱了手脚。见我支支吾吾,师傅语重心长地说:“浩远,让你帮忙整理档案,是想要你借机掌握相关情况。你要记住,工作不能为了完成而完成,还要用脑、用心、用情。”师傅的话让我羞愧难当,但也给我提了醒,要时刻铭记群众之事无小事。

  入户走访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村民对新型网络诈骗普遍缺乏辨别力,觉得可以在即将举办的庙会上开展反诈知识宣讲。我当即向师傅汇报了想法,师傅听完之后十分赞同,让我先着手准备。我马不停蹄地制定方案、搜集资料、制作展板。然而,当我兴冲冲将讲稿拿给师傅看后,师傅却罕见地沉了脸色,严肃地说:“这些内容是给村民讲的吗?你觉得他们能听懂吗?你讲得热火朝天,群众听不懂,这个活动还有什么意义?”

  师傅的话一针见血,让我认识到了自己所存在的问题。我开始思考如何用村民听得懂的话,去解释保健品诈骗、刷单返利诈骗等术语,并向师傅请教怎样才能激发村民兴趣。渐渐地,我的思路打开了,我决定用身边人的例子,以闲聊天的方式讲给村民听。师傅充当我的听众,听我模拟讲解后,也提出了修改意见。

  “隔壁村的刘大爷上个月接了一个电话,说他儿子在外边打工受伤了,急需钱……”“张婶在网上投资3万元,每个月有高额的收入,但第3个月却联系不到人了……”宣讲活动很成功,村民们乐意听,也能听得懂。结束后,村民王叔和我分享了一个故事。王叔的朋友说有个赚钱的机会,但需要先投资1万元,然后再每月返利给王叔,本身他还挺心动的,但听完张婶的例子后,他觉得这大概率是诈骗。听罢,我连忙向他询问具体情况,并告诉他千万不能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多亏了你,俺一下就识破了骗局,要不然我真信了,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听到王叔的称赞,我开心地看了看师傅,师傅也笑着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在师傅的精心管护下,我这棵基层小树苗已在石王村扎下了根,并努力向上生长。如今,距离基层锻炼期满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要继续向师傅“取经”,在石王村这片沃土向阳而生,争取早日成材。

  师傅有话说:

  根据组织安排,由我担任浩远的思想帮带人。第一次见浩远,我心里还在打鼓,这么年轻一个小伙子,能不能吃得了基层的苦?经过这一年多的朝夕相处,浩远用他的踏实肯干、聪明好学,彻底打消了我心里的顾虑,也让我对年轻人、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浩远一走出“象牙塔”就进了“农家门”。虽然因为缺乏基层工作经验,浩远最初和群众打交道比较生硬,但这孩子很勤奋也很聪明,跟在我后面走访入户,几次下来进步很明显。现在,村里老少爷们都已经把他当成自家人,碰到产业发展、小孩教育等问题,都会来找浩远帮忙参谋。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浩远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从来没有因为害怕辛苦而踌躇不前。尤其是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浩远表现出了敢想敢干的冲劲、直面困难的韧劲。今年,我们要争创“五星”支部,刚开始包括我在内的村干部们都没底,但浩远分析村里的情况,列出需要改进的问题,并找出可行的解题路径,让我们看到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我们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玉米、药材等村集体产业,共同梳理工作亮点、准备创建材料,等等。在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中,村“两委”最初的不确定感慢慢消除,对争创工作有了很强的信心和冲劲。

  一年多时间,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浩远用年轻人特有的活力感染着我们,也改变着我们。真心感谢浩远,用智慧、激情和坚持,给我们石王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开拓着我们基层工作的老思路,让我们这些“老树”也能发新枝。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