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宁县长水镇:推动人大代表当好“三员”
2023-11-16 11: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朝辉 李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长水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化人大代表“三员”作用,推动代表身入基层,心入群众。

  人大代表正在接访。(洛宁县长水镇供图)

  当好矛盾化解员。实施人大代表定期接访制,将全镇52名省、县、镇人大代表分组排班,明确周一人大代表接访日轮流接访,坚持接诉即办原则,对于能够直接办理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对于当即处理不了的问题,实施专人台账式管理,记录问题内容、责任部门、接诉人大代表及办理期限,限期跟踪督导办结销号。截至目前,全镇人大代表参与公开接访142人次,协助相关部门有效化解土地流转、劳资、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79件,为和谐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当好走访调研员。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活动,鼓励人大代表深入村部、农户,走进田间地头,通过问群众冷暖、听家长里短、品群众生活,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建议议案。近年来,镇人大代表先后走访了13个行政村,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提出切实可靠的意见建议15条。

  当好民生监督员。2023年长水镇民生实事表决项目8项,在人大代表监督下,目前,长水镇消防队建设、区绿化提升、五福社区立面整体提升项目已高标准完成,其余5项民生实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同时,在长水镇道路建设、供水管网改造等重大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项目质量和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下一步,长水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深化人大代表角色实践,持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人大代表担当。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