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干部“夜谈”交流问诊出实效
2023-11-06 11: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詹妙珠 甘玉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建议加强漈下片区小学教育,通过发展耕读教育作为体制教育的补充。”“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公共空间的打造,提升游客体验感。”……在福建省屏南县甘棠乡漈下片区“夜谈会”现场,市直机关“四下基层”年轻干部、漈下片区党委委员、文创人才、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等共27人齐聚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漈下片区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气氛异常热烈。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屏南县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化推行“夜谈会”制度帮助干部找差距、补短板,引导干部“四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实现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屏南县紧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这一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精心设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夜谈会“理论课”,采取领导干部导读、集中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打造生动活泼的教学课堂。坚持以学促干,秉持“人人都是主讲者”的教学理念,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医保社保缴纳、土地违法图斑整治、综治维稳、人居环境提升等乡镇重难点工作,轮流安排片区负责人、科室业务骨干、具体经办人员上讲台,立足岗位职责谈感悟、聊困惑、晒作为,帮助干部理思路、出良策。瞄准干部的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邀请老干部、“一书记三大员”、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两新”组织负责人、村干部等对象参与“夜谈”交流,通过现身说法、个案分析等方式让一线干部讲透一线工作,补齐干部短板弱项,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屏南县注重“开门搞教育”,把“四下基层”工作制度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夜谈会”为载体,紧贴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发动党员干部深入村民家里、街头巷尾、企业商超、园区工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面对面讲解电诈防范、医社保缴纳、农村宅基地审批、人才创业帮扶等知识政策,依托信访室、廊桥庭院等场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办事窗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我们结合‘夜谈会’制度,将民政、残联、医保、社保、农业‘便民服务五件事’服务窗口延伸到村一级,带领干部开展驻村服务,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使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具体实效。”代溪镇党委组织委员林炜说。

  截至目前,屏南县已举办“夜谈会”162场,参与干部达4100多人次,通过“夜谈会”推动干部“四下基层”收集群众关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187条,解决项目征地纠纷、农民果蔬滞销、老屋电路改造、人才创业贷款等问题42件,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强大动力。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