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巡展 | 山东省沂源县:“彦夫讲堂”微党课凝聚大民心
2023-03-17 14: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孙静 实习生 李佳瑶 本报记者 朱秀霞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彦夫讲堂”邀请“土专家”给果农上课

  雨水节气后,大地回暖。当记者走进西里镇,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3万亩“沂源红”苹果树。一棵棵果树依山而栽,从山下盘至山顶,颇为壮观。

  坐落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西里镇,是“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也是最近两年蹿红的“沂源红”苹果的发源地和主产地——去年西里镇向全国卖出了9万余吨苹果。陪记者上山采访的西里镇党委书记陈立兵说,气温回升后,果树就进入了快速生长期,也意味着进入了黄金管理期,“今年是否丰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在的管理是否跟得上。”怎么帮果农科学管理实现丰产?西里镇今年探索出了帮扶果农新方式——“彦夫讲堂”微党课宣讲。

  “彦夫讲堂”邀请了当地“土专家”王存刚、沂源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刘进等人,到苹果树下,为果农们实景教学,教修剪方法、防病虫害知识等。同时,为了便于果农学习,“彦夫讲堂”请两位技术员分别录制了微党课视频,对果树管理养护知识等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让果树管理知识尽快被果农掌握。

  “彦夫讲堂”是西里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理论宣讲品牌。陈立兵告诉记者,“彦夫讲堂”的设立,丰富了理论学习载体,探索了微党课新形式。“彦夫讲堂”在镇机关及各村开设,结合主题党日、流动党校进农村等,在全镇上下开展接地气、聚人心的宣讲活动,为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更好传承“人民楷模”朱彦夫红色精神奠定了基础。

  领导干部、“土专家”、技术员、退休老党员……都是“彦夫讲堂”的主讲人。而领导干部则带头示范讲,也带头录微党课。从正月初一到初六,“彦夫讲堂”推出《春节送“理”——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栏目。主讲人有镇党委书记、镇长、党建共同体党委书记,以及村书记。“彦夫讲堂”微党课短视频,让党员群众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实现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转化成“便捷学”“自主学”,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东升村党支部书记徐安芹讲述了老党员带头开展环境大扫除、齐心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退休老教师金绪富向学生们分享了柳枝峪第一支回民连的由来。辛庄村党员陈学香在宣讲中用朴实的语言向党员和群众们介绍如何传承“最美家风”,感染了许多人。

  据介绍,“彦夫讲堂”今年将在沂源县各领域、各行业全面开展。沂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庆胜告诉记者,要为“彦夫讲堂”谋划更多的载体和形式,不断活化全县党员教育方式。近年来,沂源县委组织部指导各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创建“一镇一品”党员教育品牌。“彦夫讲堂”就是西里镇立足镇域实际创新打造的党员教育典型。此外,去年以来,沂源县全面整合党员教育资源,以镇(街道)党校(党员教育中心)为主体,打造“淬火红炉 铸魂强基”党员教育品牌,构建形成课堂授课学、线上视频看、现场教学行、体验教学知的“四位一体”教育体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