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示范区巴彦木仁苏木:发挥党建引领 促进乡村振兴
2023-02-14 15: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占军 王福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示范区巴彦木仁苏木——一个盛开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的沙漠之花,在风沙漫天、干旱贫瘠的乌兰布和沙漠边缘,苏木人民就凭着顽强和勤奋,努力改造着这块养育着他们的土地。依托蜿蜒而过的黄河水,浇灌出了这一片良田绿洲,成为高新区、示范区的一张生态名片。

  党建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巴彦木仁苏木坚持基层党建工作和嘎查集体经济相结合,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例如,乌兰布和嘎查立足本嘎查村实际情况,投资38万元修建青储饲料转运平台一处,并建有120吨规格磅一座,在确保嘎查集体增收的同时,也保证了农副产品销售价格。联合嘎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共投资165万打造“盐渡漠河渔乐园”,建成集休闲、垂钓、餐饮、养殖为一体的休闲娱乐旅游项目,突破单一经营模式,不断拓展集体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乌兰素海嘎查则是利用浮桥的便利,打造特色乡村民宿和休闲旅游项目,借助乌兰布和沙漠及乌海湖、额吉淖尔湖的景区优势,建成蒙古大营儿童游乐及停车场项目……这些集体产业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嘎查党支部的建设引领,为集体经济提质增速,从而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引领办好惠民实事。巴彦木仁苏木党委、政府坚持把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放在第一位,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修补老旧破损渠系和节水阀,为苏木耕地迈向高标准农田目标打下扎实基础,促进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同时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居住的幸福感、满足感,广泛开展环境整治项目,进行户厕改造和污水处理站建设工程,使得整体居住环境为之一“净”。在面对新阶段疫情,苏木党委依托“嘎查村党支部—网格—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嘎查村党组织牵头统筹作用,成立6支暖心服务小分队,聚焦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及居家治疗人员等特殊群体,通过及时提供送医送药、送防疫物资、关爱照料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走访关爱困难、留守、单亲儿童家庭等服务,针对性提供各类精细服务,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苏木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网格为管理单元,建立起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热心群众参与的网格员队伍,结合网格化治理,真正使服务管理覆盖到每家每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投身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服务点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在针对乌兰布和嘎查因为确权征地生态治理和黄河湿地治理,产业发展受地域限制(基本农田和宅基地全部在上滩嘎查境内)的问题方面,嘎查“两委”积极沟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寻求解决方法,通过法律咨询、征求村民意见、力争寻找契合点,最终解决了这个历史遗留的急难险重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代中,巴彦木仁苏木在面对一系列新问题、新局面、新挑战之下,必将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