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
2022-07-01 10: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业大省四川今年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动态监测,守护好每一寸耕地。其中,村级“田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担任。

  仲夏时节,四川省仁寿县文宫镇池家村的水稻长势正旺,“田长”黄贵彬正在地头巡田,发现问题就用手机拍照,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据悉,各级“田长”要定期巡田,县级一月一巡,镇级一周一巡,村级一周两巡。“田长”们不仅要帮助农户及时发现农作物病虫害,还要及时发现、制止、上报辖区内耕地撂荒、“非农化”和“非粮化”等行为。

  目前,“田长制”相关工作正在四川各地紧锣密鼓地开展。在渠县,按照“先期试点+全域推广”模式,在中滩镇等4个乡镇先期进行“田长制”试点,今年7月起全县推行;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设置68名“田长”,对耕地全覆盖监管,目前当地“田长”已发现撂荒耕地360余亩,并组织农户复耕。

  下一步,四川各地将在耕地集中醒目位置,设立统一规范的公示标牌和保护标志,公开“田长”责任人和责任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