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农村“六大员”改革有实效
2022-04-15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熊功首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个春天,福建龙岩漳平市双洋镇各村疫情防控有条不紊。双洋镇党委书记陈金旺说,这得益于农村“六大员”选聘管理制度改革,明确疫情防控由村医保社保协管员负责,岗位分工明确,疑似人员名单被分解到网格,效率明显提高。

  去年下半年,龙岩市针对农村“六大员”队伍中存在的人数多、待遇低、不作为等问题,对“六大员”选聘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职,同类归并、减员增效”的总体要求,实行“六大员”业务归口优化整合。整合后的农村“六大员”分别为农民技术员、乡村振兴协理员、综治协管员、医保社保协管员、国土规划环保协管员、乡村医生,将原有的村级25—30个“小员”整合成6—9名“六大员”,并鼓励现任村“两委”干部兼任。改革后,“六大员”数量合理,素质不断优化提升。比如连城县,“六大员”人数从5453人缩减至1431人,每个村从平均25个“小员”优化整合为6个“大员”,其中有874名村“两委”干部兼任,党员人数610人,大专以上学历264人。

  此次改革,将原来传统的“县聘、乡管、村用”选聘方式转变为“乡聘、村用、县备案”,由乡镇党委负责农村“六大员”具体选聘工作,乡镇有了主动权,“六大员”补助待遇标准明显提高,从原来每人每月200元左右提高到600—800元。“以前我负责村里的民政协理员、统计员工作,每月补助只有400元,现在我当综治协管员,每月补助能拿到1100元,干劲更足了!”连城县林坊镇陂桥村综治协管员林克明说。

  为了让“六大员”更好尽职尽责,龙岩市专门建立了考评机制,由乡镇党委制定考评标准,采取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村“两委”评议和群众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评,考核不合格者直接予以解聘。全市各村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为民办事“承诺制”“代理制”、开展“我来跑”代办服务活动等,组织农村“六大员”及时服务村民群众,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通过改革,农村“六大员”工作积极性、干事热情明显提高。龙岩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六大员”进行“两治一拆”攻坚行动,共完成裸房整治19083栋、空心房整治13683栋、拆除违法建筑1355栋,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