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现场会“泥味重”养分足
2022-04-15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本报通讯员 林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应该如何抓重点、创示范、促落实?广东省潮州市给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答案。去年以来,该市围绕乡村“五大振兴”,突出“一季一主题、一县一示范”,由各县区轮流“做东”,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现场看、当面问、实地学,互相交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参会者无不感到受益匪浅。

  一级带一级 领导班子带出“执行力”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怎样通过抓党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头、起好步?潮州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最终决定采取举办现场会的方式。

  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的并不少见,潮州市有何特别之处?首先是各级领导班子责任压得实。该市以市委党建办作为载体来统筹现场会各项工作,明确每一场会议由主抓农村工作的市委副书记负责,会议主题、会议地点、观摩点由市委主要领导把关审核,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发现的问题矛盾,也一并交给党建办研究,力求现场会能解决实际问题;其次是涉及部门广、参会对象多。党建领导小组成员、涉农部门领导、市县镇村四级党员干部代表都要参加。

  “办会的宗旨,就是要树立一个鲜明的导向,以党委的力量,推动涉农部门、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都来参与乡村振兴工作。”潮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这一导向贯穿在潮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局之中。比如在去年开展的驻镇帮镇工作,市领导带头“联大镇重镇、挂大村难村”,带动了所有市直县直单位都参与,每个单位至少挂钩帮扶一个村,894个行政村全覆盖,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项目出项目。通过领导班子带头,一级带一级,带出了“执行力”。

  一会一主题 “小切口”开辟“大格局”

  乡村振兴内涵丰富、布局长远。潮州市委立足“五大振兴”,按照广东省委部署,梳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00项任务清单,由县镇村从100项任务里自由选择1项任务率先推动落实,成效好的轮流做东,介绍经验做法,接受全市检阅,倒逼基层把握主动权,打造专属自己的特色亮点。市委则每季度选择一项具体工作、一个问题桎梏或一类主体对象,现场解剖麻雀,分析问题,交流学习。

  “2021年开了三次现场会,第一次会议主题是组织振兴中的村干部队伍建设,重点紧扣村级党组织建设、村级换届后‘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第二次会议主题是聚焦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组织15个最好的乡镇同台竞技PK,交流学习党建经验,评选十佳党建乡镇;第三次会议主题突出产业振兴,现场看产业发展成果,研究如何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嵌入产业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4月27日,潮安区石坑村现场会上,石坑村党支部书记张准介绍道:“我们村村如其名,最大的资源就是石头,我就发动党员带动群众,有空就去寻找石头,为村里做项目提供建筑材料,光这个做法,前后就给集体省了几十万元。”听到这里,参会的镇村书记纷纷沉思:要如何盘活资源,实现自力更生?这其中就有凤凰镇党委书记陈锐生,他回去之后和党委班子仔细研究,下力气整合该镇凤凰茶产业和凤凰谷旅游项目,集中力量打造茶旅走廊,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乡村振兴的政策知识‘具象化’好处显而易见,我们能真正入脑入心。”陈锐生说。

  一县一示范 东道主秀出“真功夫”

  去年10月28日,开在饶平县东里村青山绿水间的“产业振兴”现场推进会吸引了潮州多家媒体的目光。当天,东道主向参会者展示了党组织如何成功引领当地单丛茶产业发展的经验。

  茶叶是东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共有茶叶加工场85家,专业合作社3家,年产值超1000万元。“我们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嵌在产业里,把致富带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在条件成熟的专业合作社里成立党组织,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刘成源介绍起经验毫不藏私,“村党支部还牵头硬化村道,方便村民出行和茶叶采摘、运输;组织村民学习种茶、制茶新技术,提高茶叶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

  与会的党员干部深受启发,潮安区登塘镇党委副书记曾庆锋表示,“东里村通过党组织引领推动,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种植,使农村经济活了起来。我们也要充分发挥镇党委、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炒仔茶、粿条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

  事实上,潮州市召开的每一场乡村振兴现场会,东道主都必须秀出“真功夫”。一场场散发着泥土味儿的现场会,“东道主”用心教,来客用心学,把现场会的“养分”带回实际工作中。

  新的一年怎么干?潮州市委组织部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透露,目前已制订初步方案,拟组织全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通过“集中亮相”“登台打擂”,台上晒成绩谈经验、台下找差距拼干劲,切实发挥镇(街道)党(工)委“前沿作战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