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西河镇:“小马扎议事会”问民情解民忧
2021-11-25 10:21: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闫盛霆 郭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了这10万元贷款,俺这樱桃大棚很快就建起来了,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外出打工了。”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南坪村村民苏建华对村党支部书记司志军说。今年,南坪村有32户村民不用担保就获得信用贷款110万元,促进了村里的产业发展。去年8月以来,西河镇聚焦民生“小事”,推行“小马扎议事会”,南坪村村民苏建华等就是这项活动的受益者。

  “过去在镇干部的意识里,进了村‘两委’办公室,见了村干部,就是进村入户了。有的村干部名义上在村里,实际上和普通村民打交道并不多,对村民的所思所想知之甚少,对工作开展极为不利。”西河镇镇长陈涛说。去年8月,西河镇将63个村居的“明理胡同”理论宣讲站升级为“小马扎议事会”。各村买来小马扎,挂在村民喜欢聚集的街巷墙上。“小马扎议事会”一般安排在周五,会上,村干部和村民面对面交流,镇驻村干部也到现场,有时候还会请来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解答村民的疑问。对老百姓的问题,镇、村干部要一一回答,给出解决方案。当时解决不了的,现场的镇干部会表明态度,并把问题带到镇党政联席会上进行研究,尽快给村民答复。

  南坪村村民表示,村里中青年大多外出务工,单独在家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吃饭成了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司志军答复,村里马上筹措资金,建设长者食堂。今年重阳节,南坪村长者食堂开业。

  敦仁村村民反映,村里道路坑洼难行,路两侧私搭乱建太多,6米宽的路变成了不足5米。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军表示,干部入户做工作,拆除违建,在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自筹部分资金修路。现在,村里的路又宽又平,干净整洁。

  同是敦仁村,在“议事会”上,村民反映村集体签订的某些合同价格明显偏低,承包年限明显偏长。镇、村干部保证,重新测量租赁土地面积,测量完成后对原承包租赁合同进行全面修改完善。如今,村里的经济合同全部整改完毕,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1万元。

  “问民情的方式既能把大家伙儿聚起来唠家常,还能快速了解民情民意,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西河镇干部李昊东介绍,“小马扎议事会”让村里千头万绪的大小事一一找到“落脚处”。陈涛表示,“开门”找问题,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化解难题,这是“小马扎议事会”的精神核心。如今,“小马扎议事会”已在西河镇各村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