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明白了,乡亲们为何说你“不简单”
2021-11-12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通讯员 董振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孟祥君(左)在田头和农户交流。

  人物档案:孟祥君,女,1996年生,河南南阳人,河南大学本科毕业,2019年9月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挂职锻炼,现任小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让小孟当书记,我们也曾犹豫过,这可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村子啊。”说这话的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党委副书记秦建功。他说,“推选孟祥君作为意向人选前,我们先后在村里进行了两次走访、数次讨论,由于她的口碑好、呼声高,我们才最终下定决心。”

 

  小石桥村一角。

  今年年初,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孟祥君高票当选小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入村短短两年时间,小孟书记就赢得了全村父老的“芳心”,到底有啥诀窍?带着这种疑问,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小石桥村。

  话题一:

  如何打开百姓“心门”

  “或许农村发展的滞后,导致村民观念有待更新,但他们始终是简单的、质朴的。他们习惯将情绪表现在脸上,开心、不爽抑或冷漠。所以,与他们相处不需要套路,也不需要处心积虑,只要你足够真诚、足够用心,他们一定能够感受得到,然后打开心门拥抱你。” ——孟祥君

  深色西装套装、高高的马尾辫,说话做事干脆利索,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稳重,这是孟祥君给人的第一印象。“大学读的金融专业,你为啥选择到基层啊?”记者开门见山问心中疑惑。孟祥君笑了笑说,“我当年是省优秀毕业生,又是班长、院学生会主席,就业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回基层并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短暂停顿后,她继续说道,“人生在世总要图点什么,我老家是山区农村的,看过很多贫穷与苦难,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家乡做点贡献。”

  来到小石桥村后,孟祥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完成村书记交办的日常工作之余,闲不住的孟祥君开始入户走访,“我看谁家门开着就去谁家,先介绍介绍自己是谁,然后就是和乡亲们闲聊。”然而,面对这个不请自来的姑娘,村民们的态度总是十分冷淡,“眼神里是警惕与防备,回答‘嗯’或者‘啊’,简短又敷衍。”

  纵使孟祥君热情高涨,也顶不住这显而易见的冷淡,几天下来心情极其沮丧。有着3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书记张聚贤,敏锐感知到孟祥君情绪上的变化,语重心长地开导她说,“小孟你刚来,老百姓对你还不熟悉,她们不愿与你深聊,你要理解。农村是个熟人社会,老百姓最讲究将心比心,等和你熟悉了,自然就接纳你了。”

  老书记的话让孟祥君不再急于被接受,她开始有心观察张书记如何和乡亲们打交道。有一次,孟祥君和张聚贤一起去检查卫生,她发现张书记和大家打招呼时,并不是简单地问“吃了吗”“喝了吗”,而是会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问或者关心。这给了孟祥君很大启发,“人心都是肉长的,真正把乡亲们放在心上,乡亲们是能感受到的。”

  从此,孟祥君将乡亲们的感受放在首位。“村里有位留守老人,我去他家走访时,他非常热情地拿出大白碗,用手抓了一把白砂糖,冲了碗糖水让我喝。”孟祥君笑着说,“我虽然很感动,可碗也不干净、手也没洗,心里还是挺挣扎的。但转头一想,我不喝的话可能会伤害到他,所以我还是一口气喝光了。”后来,这位老人经常在村里说,“小孟人实诚、接地气,这孩子真不错。”

 

  记者采访孟祥君(右)。

  话题二:

  如何做到说话有人听

  “对待群众,要站在前面去引导他们、团结他们,而不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农村是个熟人社会,借助荣誉感、认同感、参与感等,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兴村之火才能越烧越旺。” ——孟祥君

  当选村书记之后,孟祥君一直在琢磨,如何才能把村里的人气给聚起来。她注意到,每到傍晚,村里的民俗队就开始活动,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受此启发,孟祥君兴冲冲召集村干部们,商量“元宵节办文艺汇演,同时评选身边榜样”的事情。可村干部们认为“这事儿很可能会出力不讨好”,劝孟祥君不要瞎折腾了。

  “我的性格是非常犟的,不撞南墙心不死。”孟祥君说,她先找到民俗队里的村民,说出自己想要办活动聚人气的想法,并真心邀请他们登台表演。“只要村里需要,俺们愿意为老百姓表演,不要钱!”听完孟祥君的话,唢呐班王兆峰爽朗地笑道。与此同时,孟祥君也多次入户试探村民态度,大家一听都挺感兴趣,她也放开手脚准备起来。

  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今年农历正月十五那天,小石桥村“元宵节文艺汇演暨树新风表彰大会”如期举行。“那天还下着小雨,特别冷,但广场上足足有五六百人,小石桥好多年没这么热闹过了!”老党员祁洪杰说道。活动不仅让小石桥热闹起来,也激发了村民们向上向善的积极性。“俺被评为‘好媳妇’了,感觉特别有面子,以后不仅要继续做‘好媳妇’,也要带动身边更多人孝顺老人!”孙兆梅自豪地说道。

  除了办活动、树典型调动村民积极性外,孟祥君还十分注重发挥老党员的带动作用。“今年是建党百年,我同镇上领导一起为村里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给老党员将纪念章戴在脖子上,可老党员低头看了看身上的大背心,摇了摇头说,‘你们等我一会,我先去换个衣服。’”孟祥君说,这件事让她很受震撼,感受到了老党员对党的那份赤诚,“对党有着如此纯粹感情的人,是值得信赖的。”

  村里的主干道年久失修,孟祥君争取到修缮资金。她将老党员组织起来,划分不同路段分包到人,由他们收集群众意见,并与村民们共同监督施工质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小石桥村道路修缮质量有了保证,群众的需求最大程度得到满足。不仅如此,还收获“意外之喜”,“修路中所表现出的凝聚力、执行力,成为我们申请坑塘改造项目的优势,原打算放在其他村的项目最终落户小石桥。”孟祥君感慨地说,“或许这就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深意,我相信一粒粒珍珠早晚会串成美丽的项链。”

  话题三:

  如何处理棘手难事

  “很多时候,老百姓想要的不仅仅是结果,更是你对待他们的态度。凡事换个角度,尽量用悲悯之心,去谅解他们的不完美、体恤他们的难处,真正与他们实现情感共振,那么,所有看似复杂的事情都会变得简单。” ——孟祥君

  今年67岁的脱贫户翟玉华,是从湖北嫁到小石桥村的,丈夫、儿子相继离世后,她独自以种菜为生。村里为翟玉华提供了公益岗位,让她负责家旁边废弃大坑的卫生,可不知道为啥卫生总是搞不好,翟玉华经常挨批评,作为翟玉华的帮扶人,孟祥君也感到头疼。

  有一次,孟祥君和村干部去坑塘旁找她,离得很远就听见她大喊道,“俺都打扫干净了,这里没有垃圾!”“我听她的声音有点不对劲,猜想有什么委屈。”孟祥君说,“等我走近,大娘的眼泪立马就掉下来了,‘小孟,有人偷偷在这倒垃圾,我管不住他们。’”老人局促不安、满脸泪痕的模样,让孟祥君内心酸涩不已。她意识到,“比起能给乡亲们做什么,怀揣悲悯去谅解他们的不完美,尽所能去帮他们解决难题,或许更加重要。”

  从此之后,孟祥君更加注重环保意识宣传,在全村4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配齐垃圾桶。当再有村里人排挤、嘲笑翟玉华时,一向笑呵呵的孟祥君就会板起脸,维护起翟大娘来。

  以村民希望的方式,对待村民每件大事小情,成为孟祥君的工作准则。今年3月,26户村民开着挖掘机、拿着农具,来到村部让孟祥君主持公道,叫喊着再不给钱就要去推花、分地。事情起因是2011年,村民三组的26户村民通过小组长将65亩土地租给月季种植户李老板,约定每年支付租金6.5万元、租期10年,但去年的钱迟迟没给。

  “这件事情我们会认真调查,该是大家的钱,一分不会少!”孟祥君边安抚大家情绪边打电话给李老板。老板也给出了不支付租金的理由,“小孟书记,俺前几天重新量过了,租的土地只有54亩,每年足足多支付11亩的租金,所以2020年的租金不再支付。”

  两边相持不下,孟祥君提议重新丈量土地,结果确实只有54亩。由于小组长迟迟不肯提供相关资料,孟祥君只好让群众监督,各自报出自家每年拿到的租金,共计5.4万元。在事实面前,组长也无言以对,只好退还多拿的钱。孟祥君回忆说:“量地花了好几个小时,中午没来得及吃饭,乡亲们怕我饿着,纷纷从家里送来点心。”孟祥君能感觉到,大家的怒气慢慢消了,后来,不经意间听到老百姓说,“小孟书记,这个娃娃真是不简单!”

  记者感言>>>

  短短两年,这位和记者同龄的年轻女孩,经历了从学生到村书记助理再到村书记的转变,由最初的青涩懵懂到如今的干练稳重,这背后的酸甜苦辣若非过来之人岂能体味?

  小孟书记总说她做的不是什么大事,但细数起来也绝非什么小事:探索妇联“1314”工作法,有效发挥妇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申请专项资金50万元,硬化村庄道路1000余米;吸引投资60万元,让村庄废弃坑塘水系连通;引进一家投资500万元的鞋面厂,解决本村80余人就业……

  最让我感动的是,小孟书记不仅利用自己的学识为村庄注入活力,还真正将自己的身心安放在小石桥村,她总能敏锐洞察乡亲们的痛点,体贴每个人生活的不易,再用自己的方式给足他们安全感。

  她说,她最听不得乡亲们说丧气话,农村也不见得就一定差;她说,凡事都应拼尽全力,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她说,长大意味着能扛事,否则成长将失去意义。

  谢谢你,不认输、能扛事的小孟书记。谢谢你,给同龄的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结对感悟:有一种共情叫“向下兼容” 

  或许是出于记者的职业习惯,我遇事喜欢存疑求证。见到小孟书记之前,我就听过很多关于她的好话,这让我心里有些嘀咕,“这姑娘真有这么好吗?”

  然而,初次见面时,我不但没有发现她的“破绽”,反而明白了大家为何不吝赞美。

  年轻的外来姑娘小孟,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小石桥村男女老少的认可,是因为她办了许多实事。比如,她发现村民的面子大于天,于是通过评优秀、树典型来凝聚民心;再比如,她知道乡亲们渴望体现自我价值,所以大事小情都让大家参与进来。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习惯从自我角度出发,思考“做什么才能体现自我价值”,然后陷入“自己感动不已,别人却不领情”的尴尬。而小孟书记,从进村那天起,就主动走入乡亲们的世界,与他们肩并肩站立,以他们的视角去看待世间万物。

  在小石桥村生活的日日夜夜里,小孟书记看到了贫穷与落后,也看到了单纯与淳朴,她不仅快速融入这个真实到有些粗糙的世界,还以强大的共情能力包容着每个人,以柔软的悲悯情怀善待着每一份敏感脆弱。她一直都在努力向上成长,但也从未忘记向下兼容。

  采访结束后,我和小孟书记相约去吃个晚餐,出门之前她走到楼下房间说,“我今儿不搁家吃饭了哈。”“咦?小孟书记父母也在村里?”看着我探究的小眼神,小孟书记主动解惑说,“他们是驻村工作队,平时我们都是一起吃饭。”10月底的北方,七点多已是浓黑一片,小孟书记边小心翼翼开车边和我说,“最近忙着更新路灯,否则乌漆墨黑的,太不安全了。”

  这两个暖心小细节虽然没被写进报道里,但却被我妥贴地安放在了内心深处。这几天,小孟书记又在朋友圈,为“自家”萝卜白菜代言呢,那溢出屏幕的喜悦与骄傲,真是迷人又富有感染力。(本报记者 刘凤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