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打通产业振兴资金瓶颈
2021-11-12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郑端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红河州实施“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创建工作,构建政府、银行、村党组织、村组干部、农户多方联动机制,有效破解乡村振兴资金不足难题。

  红河州根据产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金融满足率和信用环境状况等筛选标准,在全州范围内挑选出55个村(组),开展“党建+信用”示范村试点创建。所有示范村均建立了“金融机构+农户+第三方”利益联结机制,村党组织、村委会作为“第三方”,协助金融机构做好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分析研判贷款户、潜在贷款户的信用风险,对农户实施分类授信。信用户按三个级别,依次可给予户均4.76万元、9.43万元和28.79万元的授信额度;信用环境好、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的村(组),还能得到授信额度提升、审批流程简化、贷款利率下调等方面激励。

  截至10月末,该州在55个“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共授信农户15775户,累计投放贷款8888户、4.33亿元,为农户优惠利息542.17万元。金平县老刘村授信户数由创建前的177户提高到1012户,授信覆盖率达91%,该村中草药种植规模从原先的540亩发展到2900亩,香蕉从5000多亩扩大至1.5万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