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巩固深化村社换届成果
2021-11-12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冀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滦州市响嘡街道老陈营村换届后,村“两委”大力发展温室花卉、葡萄、蔬菜大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万多元。

  邢台市信都区李村镇西户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着力提升村庄生活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乐亭县庞各庄乡阚田村新班子带领村民搭建鱼菜共生大棚。董术良 石爱军供图

  河北省着眼巩固深化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在全省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成果汇聚民力,以“一件事”撬动“大干事”。截至目前,全省村(社区)“两委”班子共领办“开门一件事”12万件,完成9.7万件。

  不耽搁,

  迅速进入实干模式

  如何打开村(社区)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新局面?省委组织部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发《关于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认领、班子成员分片负责、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等方式,督促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践诺,认真找准查实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群众心中的“大问题”,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化解信访矛盾隐患、提升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迅速进入实干模式,努力办好“开门一件事”,打好“履新第一仗”。

  面对莱科大舜生物亿元项目建设征地纠纷,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新庄子村“两委”干部包干到人,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复入户做工作,最终达成和解。项目开工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

  廊坊市香河县雀林院村小学东北侧道路拐弯处,有一大型集装箱占据半幅路面,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威胁行人安全,新一届村“两委”紧抓这一“老大难”问题,多次入户做通思想工作,占路集装箱被清理搬离。

  聚焦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洁净化水平,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西里街村以“五清三建一改”为载体,对村内环境进行清洁整治,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全县第一座村级公园,满足了村民休闲健身需求,为村民营造了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

  做什么,

  先问群众想些什么

  “开门一件事”做什么,先问群众想什么。

  广大村(社区)干部紧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等民生项目,深入基层,向群众寻策问计,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

  “这条路凹凸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太不方便了。”石家庄新乐市化皮镇官庄村,多年前修建的主干道损坏严重,村民们出行一直很受困扰。

  官庄村新“两委”班子将修缮道路、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开门第一件事”,制定了详细的修路方案和工程造价估算清单,并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70万元资金,将村里东西1条、南北2条,宽4.5米、总长约1500米的街道铺成崭新的柏油路,村民们赞不绝口。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镇桲椤台村新班子上任后,村集体自筹资金安装1台扬程水泵,铺设2200米长的输水管道,解决了村内780口人的日常生活用水难题。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张唐庄村新班子多方筹措资金,组织党员群众硬化路面2000余平方米,美化墙体1000余平方米。

  找支点,

  撬动增收致富杠杆

  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安家堡乡邹家庄村,新一届村“两委”刚上任就谋划下一步发展规划。经过调查,决定依托村里的加工厂,大力发展鲜食玉米和谷子订单种植。目前全村共种植鲜食玉米600亩、谷子400亩,构建起“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降低了种植风险,拓宽了销售渠道,农忙季节每天用工80余人。

  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村干部的“开门一件事”,就是努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今年4月,小孟村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深入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所求,并赴全国各大蔬菜种植基地取经,通过种植大棚蔬菜瓜果发展经济,全村大棚面积已达3000多亩,亩均纯收益近8000元。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开门一件事”就是要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他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镇大激店村打造的“夜游大激店”综合项目,引进60余家美食商户入驻美食驿站,为村民提供岗位百余个。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邓庄村与北京新发地联合公司合作,建起连栋温室1座、日光温室2座,培育小米椒等蔬菜种苗种植,带动40余户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年人均增收可达2000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