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代表:一条建议获全国优秀理论成果奖
2021-03-04 14: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周妍 通讯员 曹青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明,上会之前一直忙着“乡村振兴先行村”的规划。

刘建明(左2)与村干部商量提升耕地质量。

  棠棣村拥有3万余亩花木基地,以兰花、苗木为主导产业,这个靠花致富的小山村在提档升级过程中,一直面临人才困扰,“特别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短缺。”刘建明说,为此,包括棠棣村在内的绍兴市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今年2月份面向全国招募乡村运营团队,“英雄帖”一经发出,不少人前来洽谈咨询,接下来将与乡镇一道考察团队、商议合作模式。

  刘建明认为,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除了人才,还科技创新不足、现代化程度低。去年9月,他就产业升级进行了一次专题走访,发现乡村产业依旧停留在传统农业层面,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链短,没能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融合模式。棠棣村将在发展附加值高的树桩盆景和高品质苗木基础上,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将信息技术应用到花卉种植、销售上。

  今年上会刘建明带去的建议之一,就是《关于健全乡村产业体系促乡村高质量发展》。

  回顾2020年的履职经历,刘建明说,最有获得感的就是《利用闲置农房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被收入《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并获得全国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

  “两会”闭会期间,刘建明还调研了岱山休闲渔业项目、太山岭游步道项目,四亩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等,并提出相关建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