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阴晓鹏村第一书记延建华:疫情面前 冲锋在先
2020-02-25 16: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渭 曹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一名党员,华阴市孟塬镇晓鹏村第一书记延建华,带领干部群众落实防控措施,解决群众困难,恢复农业生产,他事事为群众着想,时时冲锋在先,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在危机关头,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守初心,抗疫一线方显党员本色

鼠年春节,时值新冠肺炎病毒扩散的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延建华按照孟塬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即刻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成立晓鹏村疫情防控党员战斗队,自己担任总指挥,下设党员消毒防疫队、党员防疫宣传队、党员防疫排查队、党员代购服务队,做到命令、人员、责任落实到位,坚定了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晓鹏村因其特殊的区域位置,陇海铁路、310国道从该村贯通,如果疫情防控不住,传染到村,将对华阴或陕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造成严重后果。为确保该村防疫阵地不失守,他亲冲在一线,带领8名党员,在该村8个路口,设立防疫检查站,24小时负责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身体检查、测量体温、消毒,确保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以扎实认真诚恳的态度、铿锵有力的战斗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挥了陕西东大门上的红色防疫战斗保垒的作用。

担使命 抗击疫情为党旗添光彩

面对一些农村人防疫知识缺乏,观念淡漠的现状,他发动该村的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动员她们积极参与疫情宣传工作,然后让这“妇女联合队”首先在家庭做好动员宣传,然后向外辐射宣传,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让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疫情防控知识在晓鹏村家喻户晓人人尽知。发挥村上“民安社”的作用,组织人员白天晚上在巷道巡逻检查,严禁扎堆、打麻将等现象;“村风社”对不听劝阻的人单独教育谈话,经过教育仍不改正的,利用村上的大喇叭进行通报批评;村“妇女联合会”对全村老人、残疾人进行日常消毒、晾晒被褥。

疫情告急,村上缺少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他焦急万分,夜不能寐。给包联单位负责人打电话请求援助,发动人脉资源寻求帮助,组织党员、爱心人士进行募捐……经过不懈努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得到了有效缓解。他又马不停蹄的带领党员消毒队在全村巷道、村民住宅和310国道统一消毒消杀,守护好家园这块净土。

解民困,实践中诠释为民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都关注疫情防控时事新闻,看着不断攀升人数的确诊数字和死亡人数,他忧郁寡欢,思考着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打好抗击病毒阻击战,他又请教老中医开出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配方,经过卫健部门专业医生确认后,他自掏腰包给全村村民购买了板蓝根、金银花、大青叶、黄芪等中药药材,亲自熬制并密封袋装,连续好几天送到群众各家各户,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一致好评。他说,“群众安心,我就放心”。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村民不出村不出户在家隔离,这就给村民购置日常用品造成不便。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即要搞好防疫工作,还要保障好村民的日常生活,于是,他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村口设立党员代购点,党员分组包巷道每天入户登记登记村民所需的生活用品,每天晚上进行分类统计,第二天早6点到市区批发市场购回后,由党员再送到村民家中,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强化了隔离措施。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再加之春耕农业生产和外出打工的启程,他时刻提醒群众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范,走家串户亲自为群众测量体温,为外出打工的群众出具证明,一直忙的不停点。他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引领其他党员的“一面标杆”。

他没有辜负组织的重托,没有辜负村民的期望。村民称他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而他却说:“我是党员,我是农民的儿子,在疫情面前我就要冲锋在前,为党尽职,为民尽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