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驻村干部争当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红色尖兵”
2020-02-25 16: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圣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增强驻村干部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应尽之责,保障任职村群众安全,促进任职村发展”。近日,山东省沂水县274名驻村干部在任职村企一线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争当疫情防控和生产复工“红色尖兵”。

网格化管理 铸造堡垒在一线

堡垒更坚,党旗更红。

利用抗疫大考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这是沂水县驻村干部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

按照县里开展争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活动要求,驻村干部引导任职村企党组织积极作为,党员干部主动认领责任,推动任职村企党支部和党员成为团结带领群众的“主心骨”。

村庄疫情防控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沂水县驻村干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运用村庄网格化管理服务,既让党员身上有担子,又保证了村庄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出门……”诸葛镇下华庄村党员马世祥随身带着一个小本、自行车上挂着扩音喇叭,这是疫情防控以来他的出行“标配”。疫情发生后,他每天到自己网格内管辖的2条街、4条巷子、52户群众家门口巡逻宣传,用他的话说:“太熟悉了,闭着眼都能知道这是谁家”。“以前并没有感到网格长能发挥多大作用,这次诸葛书记给我们开了会,让网格长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感觉自己的任务很重”。

诸葛书记名叫诸葛顶山,是团县委派驻诸葛镇下华庄村的第一书记。他动员本村16名网格长负责自己网格内站岗执勤、人员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每天下午汇总到村委会,便于第一时间掌握村里的情况,让一个2100多人的村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轻松有序。

“各司其责、各管一片,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网格片区非常熟悉,所以效率很高,另外,这种模式可以让党员多参与村里的事务,让他们有存在感,能够激发和调动积极性。”诸葛顶山说。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诸葛、沙沟镇35名第一书记织密以15个村党组织为核心的疫情防控网络,健全村组干部包片、党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引导82名村干部分包80个村民小组,把网格巡查工作落到实处。

“天天有村里的干部搞巡查,嘱咐我们别害怕,尽量不出门,感觉有依靠了,心不慌了!”群众这样说道。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抓班子带队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一个战斗堡垒。

多样化宣传,鼓舞士气在一线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全民皆兵战妖魔,守土尽责百姓安……”最近,在省派第一书记群里流行着这样一句热词,省司法厅第一书记乔刚自编自演的山东快板《沙沟战“疫”不一般》里的说唱词“当里个当”活跃了气氛。

“受沙沟镇党委政府抗击疫情事迹感召,教育鼓舞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乔刚介绍了创作的初衷,“在群众眼中,第一书记是党组织派来的人,所以我们要把党的政策和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他们。”除搞好政策宣传、群众劝导、心理疏导外,驻村干部还动员党员群众各施其能、各尽其长,通过诗词诗画、方言金句、快板、顺口溜等文艺形式宣传防疫知识,颂扬“最美逆行者”。

山东能源集团派驻崔家峪镇上常庄村第一书记李晓刚相继创作出诗歌《姿势》、书法作品《与子同袍 共克时艰》等,为防控疫情加油鼓劲。在他的引领带动下,任职村干部群众自发创作了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标语口号以及诗歌,让村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村党支部书记苗永会在李晓刚的指导下,撰写了公众号文章《灾难让我们更加团结》,在村庄微信群转发后,引起村民强烈反响,增强了村庄的凝聚力。村民马祥金每天创作一首诗歌在群里发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抗疫诗人”。他说:“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死扶伤,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李书记指导我写几首诗给大家鼓鼓劲,力所能及地多做点贡献吧!”他在诗中这样表达着必胜信念:“沂蒙春早冷风刮,桃红柳绿待萌发,万众一心抗疫情,病树枯木亦开花。”

硬核式举措,奋勇担当在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抗争的鏖战,复工促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2月15日,市国企高质量发展沂水服务队会同山东玻纤集团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克服困难,仅用半天就开通企业急需的石灰石粉供应渠道,扫清了复工以来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2月24日,县派第一书记张刚火线救援,2天内帮助任职村诸葛镇上古村联系东方超市销售因疫情滞销的苹果 1万斤,并签订长期供货定单。由于供货紧急,张刚一天没顾上吃饭,双肩因扛苹果箱磨出了血泡。

2月25日,省派第一书记李晓刚连续20天日夜奋战,帮助协调任职村复工复产投资250万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和投资156万高效温室大棚产业项目2个,把预计复工日期平均缩短了8天,村庄产业项目复工率100%。

驻村干部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他们心里想的是如何把效率再提高一点,把工期再往前赶一点,把疫情损失降的再低一点。

各工作大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争当疫情防控红色尖兵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成效。龙家圈工作大组采取“划定时段、轮流出村”方式扩大机械化种植面积;沂城街道大组实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统一采购农资;诸葛大组加强与流入地联系了解返岗复工人员情况;市派第一书记大组率先开展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助推抗疫复工,各大组临时党支部纷纷亮出战疫复工组合拳,驻村干部树牢火线建功理念,累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00余个,对接协调复工复产项目40余个,实现了任职村企防控复工“零障碍”。

关爱式保障 创先争优在一线

为争取疫情防控与农村社会发展“双赢”,激励驻村干部争当红色尖兵,争做疾风烈火中的劲草真金,持续擦亮沂水驻村干部品牌,沂水县坚持关爱与激励并举,充分运用“可视化+第一书记”、“学习强国”、“钉钉”等平台,及时调度驻村干部工作情况,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工作任务,避免人员聚集,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加强驻村干部公众号推送运营,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大组、优秀驻村干部的感人事迹,作为红色尖兵评选和任职期满考核的依据,实现“一线记功、一线评优”,目前已利用媒体宣传13名“战疫”出彩好干部。在强化一线识别考察的同时,强化关怀保障,及时表扬鼓励,通过电话抽查、一线督导等方式,向派出单位反馈驻村干部在疫情防控生产复工中的工作表现,考验驻村干部党性定力,磨砺驻村干部精神品质,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