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返乡新村干,战“疫”排头兵
2020-02-25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文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爷,给你买的米和菜就放门口了,待会出来拿啊。”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王集社区党支部书记赵野站在村民刘久祥家门口隔空喊话。为村里16户隔离家庭代买生活必需品成为近期赵野的一项重要工作。

“年轻后生,干起事来一点都不嫩,像个老把式。”村里75岁的老党员周克喜翘起大拇指夸赞赵野。

图为赵野(右一)在疫情防控一线

被夸的赵野,尽管才当书记七八天,但凭着出色的表现,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的主动担当、带头冲锋,让大家心服口服,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抗“疫”带头人。2月中旬,江苏省宿迁市出台《关于激励关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明确了10个方面若干激励举措,其中一条“表现优秀的返乡兴村新村干可及时转为正式任职。”赵野,就是在疫情防控一线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支部书记的返乡兴村新村干。

2017年,江苏省宿迁市实施返乡兴村千人计划,全市每个涉农村居动态保持2名以上35岁以下在村工作的本土大学生,目前总数3022名,平均年龄27.4岁,其中1/4为党员、1/3为本科以上学历,近9成有创业项目或创业经历。这些新村干成为散落在全市各地的创业富民金种子和村干部的源头活水。这一做法得到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批示肯定,2018年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

宿豫区“返乡兴村新村干”开班仪式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返乡兴村新村干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积极投身人员排查、政策宣传、村口执勤、代购生活物品等各项工作,奋战在农村战“疫”最前沿,当表率、作先锋。截至目前,59名返乡兴村新村干因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返乡兴村新村干已成为宿迁战“疫”的排头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