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战“疫”一线党旗红
2020-02-21 09: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伍朝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办副主任韩世强(右)带队检查辖区内商场、超市等,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抗争,打响了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护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高高飘扬。

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和实际效能,创新设立党员责任区和战“疫”突击队,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包片包组、包户包人,将防控措施精准精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村民,确保防控无盲区、零遗漏。乐山市组建130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回应群众关切。广安市紧急动员7483个基层党组织、16.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建2990个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队,通过流动大喇叭、卡点严管控和“党员外卖哥”“流动小超市”进农村等方式,深入细致做好网格防控、情绪疏导、服务保障等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疫情防控体系。南充市及时成立网格临时党支部855个和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359支,设置疫情排查点、体温检测站、临时处置点1.2万个,构筑起严密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苍溪县注重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建立临时党支部326个,集聚党员干部20387名,组建10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完成4230户1.18万人的信息收集。

疫情发生后,全省农村基层共产党员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1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返回所驻村或就地就近投入疫情防控,通过发放一封信、流动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劝阻群众不要外出、不搞聚餐、不走亲访友,鼓励大家利用微信、QQ等联络感情。绵竹市剑南街道红明村73岁老党员陈学坤正月初二一大早,就提醒村民少出门、少串门,勤洗手、戴口罩,不赶集、不聚会,每天坚持对聚居点村民进行体温测量,发现异常“绝不放过”,被村民们称为疫情防控“铁包公”。广元市昭化区磨滩镇碧松村党员李荣华把防疫政策和知识编成爱听又好记的“顺口溜”,成了全区广播“村村响”的保留节目。在车站、码头、广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地段,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巡察监督岗、群众劝导岗、卫生消毒岗等多种防控平台,全面加强外来车辆、人员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感染,坚决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南充市嘉陵区采取群众居家“点单”、党员跑腿“代购”的方式,组建100多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特殊时期“宅家”的村民提供服务。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水井村,八旬老党员将自家的小卖部变成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点。在富顺县东湖街道长田村,刚做完髌骨手术的村书记郭久红,忍痛拄拐带领村组干部入户摸排,半个多月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