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大学生村官让青春在“疫”线绽放
2020-02-13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项昶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的春节,不似往年处处春意盎然,热闹非凡,当人们纷纷躲避病毒不敢出门的时候,却有很多人义无反顾的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其中就有大学生村官们的身影,她们舍小家,顾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并肩作战,用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

  辛苦我一个 赢得万家安

  黄桷村的驻村干部赵泽南,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李市人,2013年回到李市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因为从小“留守儿童”的经历,让她每年过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与在异乡务工的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当今年难得一家齐聚,准备吃她期盼一年的“团圆饭”时,却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她的心中有过一丝犹疑,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放下碗筷,匆匆给家人交代了几句,就奔赴防控“疫”线。

  黄桷村下辖有6个村民小组,量多面广,人员分散,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赵泽南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开展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对每一位外省返乡人员做详细的登记,并认真填写人员排查监测登记表,做到摸排对象全覆盖、不遗漏,情况清、底子明。有时在摸排宣传时,遇到有些农户不理解,她就耐心地多次上门解释提醒,确保户户都到位,人人都明白,她才能安心。

  面对这道疫情与团聚的选择题时,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就是要第一时间奋战一线,共织基层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国太平,则家安康,我的家乡我守护。”

  与时间赛跑 为防控护航

  2015年的大学生村官王露,去年迎来了两件喜事,一是正式成为李市镇政府中的一员,二是成为一名新手妈妈。现已8个月的宝宝惹人喜爱,她一直贴心照顾,从未离过手。当春节期间,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她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同时,为不影响工作,将8个月尚未断奶的孩子送回外婆家,而家人的理解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让她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王露所在的党政办就扮演着“穿针引线”的角色,通过整合各条线信息,上传下达,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保证沟通协调通道畅通,这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为了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王露每天都会主动去各个组搜集信息,将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等详细记录,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因为工作繁忙,往往是刚端起饭碗,还没来得及好好吃两口,新的任务又来了,就要去收发东西、收集信息等等,大家都笑称她“猴屁股,坐不住”。

  面对这次疫情工作,她说“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坚守工作岗位就是我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这个特殊时期,无论是医生、警察还是我们这些基层干部,都是在与时间和疫情赛跑,只要我们守住阵地,守好阵地,相信很快会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站在第一线 书写新画卷

  2017年,94年出生吴姣霖在大学毕业后来到了李市镇双河村做起了大学生村官。她的同学很不解:“为什么不留在城里,跑去山里吃苦”?她笑着说:“我的青春要在山野尽情绽放”。

  娇小的她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坚韧,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她几乎没有了休息时间,开展防疫宣传是她现在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防疫防疫,首重一个“防”字,要让大家都能有意识,有知识去预防疾病,就必须要大力宣传。按照防疫宣传要求,吴姣霖在田园街巷中穿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联合镇团委制作抖音小视频,劝导老人不要聚集……一天下来,步数一万两万是常事。“按照现在流行的玩笑,步数多就要删好友,怕是朋友都要和我们绝交了。”烦累的工作中,吴姣霖仍不忘打起精神自我调侃着。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大学生村官,这个时候必须站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但却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尽心尽责地工作才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只有心系群众、和群众走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一个大学生村官的价值和意义”吴姣霖的话铿锵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一个个大学生村官们舍身忘我在防控疫情战线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时,我们看到的是“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青春蜕变,是“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进取拼搏,更是“但闻耕耘、不问收获”的扎根基层,这也让大学生村官们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