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战“疫” 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行动
2020-02-13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泗水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响应“红色动员令”,全部动员、积极行动,1月29日全部集结到位,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彰显了下派干部心系群众、敢于攻坚的优良作风。

  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泉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泉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力做好14个帮扶村防控检测点值守工作,全方位织密防控网络。一是迅速返岗,坚守一线。服务队成员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在每村分别设置防控检测点,全员全天候在岗,对进村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与登记,劝阻群众走亲访友,做好帮扶村入口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排查,掌握村情。服务队成员配合镇村干部对帮扶村村民逐户逐人开展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重点进行源头排查和重点摸排,认真核实返乡人员信息,排查武汉返乡或途径武汉人员,逐一登记,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争取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募集物资,做好防疫。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中,服务队成员牛敬坤了解到基层干部防护物资紧缺。他积极向所在单位建设银行济宁支行争取资金1万元,全部捐献用于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下派干部,开展疫情防护。四是强化宣传,凝心聚力。服务队成员安排专门人员,对村内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及时消毒,对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全力守护群众健康。通过微信、电话、村广播喇叭、宣传车等,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帮扶村干部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常识,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不传谣、不信谣,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努力构建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星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星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迅速到岗到位,投入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一是加强值守检查。服务队到岗后,所有队员全部下沉到帮扶村,全面察看了解各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村民思想状况、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等。严格落实村口隔离措施,与村干部一同站岗执勤,劝返走亲访友群众和外来车辆。二是实施重点防控。指定专人对武汉返乡等重点人群进行隔离监控,每天采取电话或入户走访的形式,对其进行监测跟踪,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动态,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三是提供物资保障。针对近期口罩缺乏问题,服务队购买300个N95口罩和方便面等急需物品送到帮扶村,缓解口罩等基本防疫物资紧张局面,保障了村干部的安全。四是帮助企业复产。疫情发生后,积极帮助后六安村劳保防护材料厂复工复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附近村民进企务工,目前该厂每天生产口罩3万多个,还主动设立口罩发放点,免费赠送附近群众。五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村级大喇叭、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形势,普及疫情预防常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群防意识。

  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柘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柘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是驻村宣传到位,措施得力。队员到镇后迅速协助镇村开展工作,带领村委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随访掌握实时动态。通过广播喇叭、发放宣传单、粘贴宣传告示、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在第一书记村和联系村进行宣传。做好限制外来车辆进村工作,严格落实村民不出门、少出门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坚决服从安排,轮流值守。柘沟镇卡点设立后,队长张培福带领队员主动请缨到卡点与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值守。该镇副书记李斌介绍到:“服务队队员们非常敬业,严格遵守执勤纪律,给镇里分担了不少压力。他们在重要路口设置的消毒检查点上,定点值守、全时防控,吃泡面、住帐篷,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献爱心战疫情,守望相助。队员想方设法筹集物资,队长张培福把筹集的两万元钱全部捐献,购置物资供应部分第一书记村。柘沟七村第一书记吴旭给所驻村购置食品、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品,给村里值班的10位党员群众购置10件保暖大衣。谈及这些,吴旭一再表示“很微小、没什么可提的”。来自市委党校队员崔功同也协调物资捐给镇上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不能让一线同志赤膊上阵!”——华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姚队长,我们现在最缺的是酒精。”百家旺村段培爱书记说。“这个口罩我用了4天了,每天消消毒再用,直担心防护效果。”“缺酒精,缺口罩。”华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姚福志队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酒精?没有!口罩?没有!”转遍了各大药店、医院,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复。

  “不能让一线同志赤膊上阵!”姚队长放下身段,开始到处求人。“老同学,你认识企业人多,帮我协调点医用酒精。”“表弟,你无论如何都得帮帮我,给我协调一批医用口罩。”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好消息纷至沓来。“沂蒙山酒厂刚刚生产了一批医用酒精,但是少了不给送,一次至少要订500公斤,要不要?”“要,先送550公斤!”“我朋友的厂子最近准备复工,预定了2万个口罩正在发货,好说歹说答应给300个。”“不行,至少得给3000个,明天尽快送过来,还必须得保证质量!”物资一到,姚队长和服务队员就马不停蹄地分送:“每个疫情检测点1桶酒精,50个口罩。”看到全镇19个卡点都领到了防疫物资,姚队长及服务队员的心才完全放了下来。“我去百家旺村,大家各自去各自的第一书记村。”姚队长吩咐完毕,马上又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之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