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四支队伍”火线集结 凝聚基层防控最“硬核”力量
2020-02-13 15: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泗水县全面启动“战时”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向镇街、农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派出“四支队伍”,强力驰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四支队伍”严格按照党员干部带头要求,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凝聚起全县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防疫先锋队”织密城区防控红色网络

  ——“春节假期中接到到社区‘双报到’的通知,我们都是第一时间集合、第一时间到位,目前在社区工作快两周了。”一名到泗河街道天下景城小区“双报到”的机关党员说。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泗水县统筹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社区“双报到”的118个党组织,组织第一批1200名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活动。报到党员深入全县两个街道全部物管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全面做好社区居民摸底排查、知识宣传、消毒消杀、进出小区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计入双报到“红色积分”系统,持续凝聚共驻共建单位、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在城市社区形成了一道“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红色网络。

  “先锋突击队”筑牢农村防控红色堤坝

  ——济河街道“先锋突击队”队长赵永强说:“我们来村里,就是要和镇村干部一道把防控篱笆织密、把防线扎严,保护好农村的每一名群众。”

  为充实农村防控工作力量,泗水县组织第二批88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在13个镇街农村疫情防控一线集结,成立“先锋突击队”,负责做好农村监测点执勤值班、摸底排查、人员管控、疫情监测、村内消毒消杀等工作。目前,在疫情防控一线,泗水县已成立236个战“疫”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建到防控最前线,全面筑牢了农村新冠肺炎防控红色堤坝。

  “第一书记”,当好群众身边主心骨

  ——“县里派来的书记往村头一站,俺们看到心里就觉得有底气。”星村镇黑泥沟村民说道。

  为解决农村疫情防控一线力量不足问题,泗水县167名县派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响应“红色动员令”,全部取消假期投身防控阻击战第一线。第一书记们充分发挥“尖兵作用”,在帮包村通过村广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防控宣传工作,提高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知晓率,引导群众少出门、戴口罩,带头劝阻农村春节集会、聚餐等现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监测点值班执勤,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检查、测量体温,劝返外地走亲访友人员等工作。

  “两代表一委员”,做疫情防控好帮手

  ——“你们在一线防控辛苦了,这些鸡蛋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能给大家补充营养,你们要注意身体。”市人大代表王家玉边嘱咐着边扛着鸡蛋往镇里送,他还主动请缨参与一线防控任务,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两代表一委员”主动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两代表一委员”们深入村、社区开展重点人员摸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监测点执勤等工作。他们还发挥各自优势,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解决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紧缺防控物资,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目前,全县共有783名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冲在前、干在先,通过发挥凝聚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旗已高高扬起,冲锋的战鼓已经敲响。“四支队伍”奔赴于泗水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每一个角落,干部带头、党员冲锋,用初心和使命全力冲刺疫情防控阻击战,用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