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3 14: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罗伟明 饶少卿 冯肇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抚州市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挺身而出,第一时间到村到岗,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农村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吹响号角,广施战术,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当好“宣传员”。自疫情发生后,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坚定必胜信心,第一书记们拿起大喇叭、开着宣传车穿梭于村前屋后、大街小巷,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村民们筑牢防疫第一道“红色堡垒”。南城县徐家镇排头村第一书记郑三妹,针对本村地处偏远、独居老人多,宣传受众特殊的情况,及时与村“两委”干部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队,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将防疫知识宣传到每位村民心中。为扩大疫情宣传的覆盖面,郑三妹还用心创作了乡音版的防疫顺口溜,借助宣传车“大喇叭”,在村里流动播放,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正确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

  当好“守门员”。为防止群众串门、聚会拜年造成疫情的聚集性传染,按照上级要求,他们每天在农村道路防疫检测点把好车辆、人员进出关,对车辆和人员进行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并协助农村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做好人员排查和信息更新统计,对特殊人员及时上报并提醒他们不要外出,对非本地人员一律劝返,为村民们筑牢防疫第二道“红色堡垒”。乐安县牛田镇员陂村第一书记甘建明,大年初二从市中心赶赴到村,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员陂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布置会。以“党建+联防联控”引领,动员全村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在村头设立党员先锋岗,由党员轮流值守,做好分工排班,设卡管制进出村人员车辆。对外出返乡的特殊人员,实施村医上门问诊监测的方式,有效筑牢农村疫情“防火墙”。

  当好“保障员”。疫情爆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日常用品不仅成为了快消品,更因用量巨大,成为了稀缺物资。第一书记们“无所不用其极”,绞尽脑汁为村里解决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医用防护物资缺口问题,保障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为村民们筑牢防疫第三道“红色堡垒”。黎川县龙安镇王沙坑村第一书记徐玉山,是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疫情发生以来,他凭借自身工作经验,时刻关注前方疫情动态,提前研判疫情发展状况,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通过网购、募集、翻箱倒柜、托亲找友等方式,为村里的执勤人员收集到510副口罩、2支体温枪、2箱消毒液等紧缺物资。次日一大早,他就星火驰援地赶到村里,组织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分头上户,优先将口罩无偿发放给全村所有贫困户和70岁以上老人。

  当好“服务员”。疫情防控,重点在防控输入性蔓延和流动性扩散。各村均设立卡点,严防车辆和人员进村,如此“隔离”导致村民采购生活物资不便。对此,第一书记们积极主动地当起了“服务员”,为村民们筑牢防疫第四道“红色堡垒”。广昌县头陂镇羡地村第一书记符继勇,在村内组建了一支党员代购服务队,他和其他小分队成员的私家车变成应急免费的“的士”,每天24小时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暖心便民服务。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这支党员代购服务队用私家车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50余次,接送求医群众3人次,有效实现防疫疫情与群众生活不冲突,村民们还给符继勇取了一个可爱可亲的外号“符管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