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播州区“五老”:疫情防控中的流动“金话筒”
2020-02-13 15: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饶正明 唐兴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拉开玻璃窗、风景这边好;今年不串门,手机微信聊;防控要点多,电视在播报;没事别扎堆、聚餐也不要;如需出门去、别忘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消毒很重要;大家齐防控、疫病无处跑!”

  一群年逾花甲大叔、大婶身影活跃在遵义市播州城区大街小巷,他(她)们戴上口罩、红袖标,手持话筒和便携式音箱,编排口号、巡回宣传,声音浑厚、远近闻听。

  老党员王辅华就是其中之一,“退而不休、余热生辉”的他现任南白街道关工委主任,在关爱老人、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先后干了30年。尽管今年已81岁高龄,王老仍然精神矍铄、老当益壮。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自2月4日起,遵义市启动以户为单位阻断疫情传播的防控工作,播州区关工委号召和组织全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发挥余热、共度时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区府所在地,南白街道关工委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组建7支“五老”志愿服务队伍,巡回街巷集市、小区楼栋,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在播州区,像王辅华这样的“五老”人员很多,疫情发生以来,他(她)们呼吁发动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遏制疫情蔓延、保卫家园净土。

  “王老,昨晚才下了雨,要小心路面有点滑哟!”播州区南白街道一位领导,深深为王老的执着而感动。

  流动金话筒,“五老”助防“疫”。在播州城区各社区的封闭小区出入口处,关工委“五老”们用身边事说服身边人、用左邻右舍劝说亲朋好友、用熟人管理熟人的多种方式,做好小区居民小组长、党员骨干、物业保安、业主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动员工作,争取各方理解配合、共同参与生活小区封闭管理。

  连日来,在王辅华、黄守志、伍福乾等的带领下,遵义市播州区南白街道50多名“五老”人员主动融入干部职工、包片民警、个体工商户和爱心人士队伍,协助社区在醒目处张贴宣传公告39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0多条,为家亲里道、至爱亲朋、邻里好友打好招呼15000多人次,有力推动小区封闭管理,进一步筑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