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第一书记勇当战“疫”尖兵
2020-02-11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远谋 杨文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复一年地奔走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肩负着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日复一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贵州省黔西县197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在抗疫一线,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迎风飘扬,亮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承诺,凝聚起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有家不回发个视频“了事”

  “父老乡亲们注意了,现在正是抗‘疫’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只要大家支持配合,齐心协力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每天一大早,黔西县花溪乡钟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刚就拖着手提音箱、带着党员先锋队开始流动宣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陪家人吃了顿年夜饭后,十多天来刘刚一直坚守在村里,带着全村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大家伙戏谑他是“有家不回”的第一书记。逐家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对全村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从武汉返回人员定时监测……,然后晚上临睡前与儿子和妻子微信视频报个平安,这些成了刘刚的抗疫日常。

  村民王绍先年前从武汉返回,刘刚每天都亲自带着卫生室医护人员对她及家人定时进行体温监测,如今虽已过了潜伏期,刘刚他们仍然坚持不懈。“王大姐,最近疫情传染比较严重,尽管你已过了观察期,但还是不能随意出门,家里如果有紧急事就直

  接给我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给您想办法解决。”每次到王绍先家,刘刚都要语重心长地反复叮嘱。

  “刘书记对我们太关心了,每天都叫我要随时注意身体情况,不要到处串门,说实话,如果知道问题这么严重,那我当时一定不会回来过年的,老老实实呆在武汉。刘书记他们每天要给我测量体温,安抚我,还帮助我打扫环境卫生,我真的很感动,他们就跟我的家人一样。”王绍先激动地说,言语间满怀着感激之情。

  “当前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做好外来入村人员和车辆的排查、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一车。”来到疫情防控卡点上,刘刚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站好岗,尽好责。

  成为群众贴心人的“小个子”

  2月7日清早天还没怎么大亮,绿化乡湾箐村第一书记杨云刚就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余平打来的电话,余平在电话中说韩连军的母亲于清晨6点去世了。鉴于当前的紧急情况,杨云刚简单地洗漱一下,吆喝上村“两委”班子成员直奔韩连军家。

  韩连军的母亲今年已82岁高龄,按照当地的习俗,老人去世了都要在家里做几天“道场”,等亲戚朋友来祭奠后再火化安葬。来到韩连军家,杨云刚先对老人的逝世表示哀悼,对韩连军一家进行安慰,接着对当前的疫情作了简要的讲解,然后劝导韩连军先将老人的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等疫情结束后在举行丧礼。疫情发生后湾箐村就立即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韩连军一家对防疫政策也很理解和支持,听了杨云刚的一席话后,韩连军强忍丧母之痛,很坚决地对杨云刚说:“书记,我们听你的!”

  当天早上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当即选出了几个党员和群众代表协助韩连军送其母亲的遗体去殡仪馆。

  杨云刚是毕节市第二实验中学派驻湾箐村的第一书记,身材矮小,湾箐村的老百姓总爱亲切地叫他“小个子书记”。驻村一年多来,真蹲实驻真情为民,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帮助湾箐村建强基层组织创新基层治理,积极争取、协调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成了湾箐村群众的贴心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杨云刚带着湾箐村一班子人马迅速转移战场,组建党员先锋队,结合绿化乡党员示范“5+N”行动(要求党员必须做到“5个不忘”并为群众做一件实事),扎实开展入户宣传、摸底排查工作,对重点人员进行定时监测,通过“网格化管理”和在进村路口设立卡点等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染源。

  村民吴学伦原定于正月初四为儿子举办婚礼,杨云刚得知情况后,提前组织党员干部到他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让吴学伦一家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答应取消婚礼延迟举办,避免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主动放弃公休申请战“疫”

  “你好,我是教科局派驻红林乡川洞村第一书记李勇,因在年前我请了年休(2020年2月3日~2月7日),鉴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形势,特请求取消此次年假,待后期有机会再请了,特作说明,麻烦领导帮注销此次年假,谢谢!”2月3日,县委党建办负责驻村工作的杨春兰一大早就收到了这条微信信息,

  作为教科局派驻红林乡川洞村的第一书记,李勇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已经请了年休的李勇主动请缨,向组织请求取消假期,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带着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民生监督员、党员志愿者等对村内流动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与乡村医务人员一起对重点对象开展体温监测和户内外消毒。

  为加大宣传力度,川洞村组建起党员先锋队,利用大喇叭、移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科普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劝导村民不赶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延期举行婚庆典礼等活动,引导群众在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的同时保证好正常的生活秩序,携手同心防疫抗疫,护卫村寨平安。

  “虽然没有了周末,也放弃了节前申请调休的年假,但是,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的一员,我感到光荣和自豪,我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谈到申请取消年假,李勇淡定却又坚定地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坚信只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众多“逆行者”的不懈努力下,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