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疫情防控用上“黑科技” 实时掌控居家观察人员动态
2020-02-11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更好地管控居家观察对象,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从2月9日开始,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在全域推广安装居家观察实时感应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的精准监管。

  居家观察对象是指台州市外非重点地区人员来温、返温,当地不具备集中隔离条件的;不适宜集中隔离的特殊人员等。镇干部介绍,这一部分人里有些很难管理,虽然门上贴了封条,但管控责任人员走后,他立马就撕掉,根本不配合,而且到处乱走,危及公共安全。

  “每个居家感应系统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固定的,只绑定一个手机,上面我们输入居家隔离人员的信息、管控责任人的信息后,我们把这户人家的大门给封上,这样他们如果不听劝阻执意出来,这个感应装置就会第一时间把信息发送到管控人员的手机上。”

  在苍山村D区23号房,淋川管理区主任潘海龙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一起,对1月31日经过温州的村民林某一家实施居家观察,他一边把感应系统安装在门框上,一边告诉笔者说。类似林某家一样,当天,这个镇已经对100多户居家观察对象安装了居家观察感应系统,大大提升了监管工作效率。

  潘海龙介绍,感应系统安装好后,如果这个居家观察对象不配合,随便进出房门,这个感应系统就会及时把这个信息反馈到驻村干部的手机上,留了依据之后,镇里就可以对这户人家采取强制集中隔离处理了。

  据悉,居家观察感应系统依托中国联通开发的“房参谋”疫区隔离监测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手段,实现“被隔离人员进出隔离场所”的实时预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