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的过年‘压岁钱’你啥时候给?”
2020-02-11 16: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费小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石梁镇卫健办工作人员郑周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先进事迹


  在这场特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涌现了大批党员、军人等可歌可泣的先进个人,他们平时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当困难到来,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不负党培养多年的先锋模范榜样,阐释了党员的担当,以舍小家保大家的人格魅力展现对群众的大爱,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石梁镇卫健办郑周就是这样一位困难面前尽显军人党员榜样的好男儿。

  郑周2003年入伍,2004年入党,2008年服从部队安排光荣退役。2019年7月,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在石梁镇卫健办工作。

  这段时期,郑周说的最多的四句话就是:返回石梁、来石梁日期、体温、有无密切接触人员。这句话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疫情发生后,郑周还没有放过一天假。大年三十中午,石梁镇何庄村红庙组武汉返乡人员薛志诚出现低烧,他立即和镇卫生院负责人及镇分管领导赶到薛志诚家为他测量了体温、送防护口罩,并叮嘱他居家隔离。疫情就是命令!回到办公室后,他顾不得休息,又配合市工程师,对接天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系统内石梁镇人员摸底排查,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在家家户户迎接新年的爆竹声中,迎接只有他一个人‘守岁’的新年。

  大年初一,薛志诚又出现低烧,郑周又匆匆忙忙赶到何庄村,与市卫健委对接,安排车辆将薛某诚送天长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住院观察。

  按照石梁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制定的预案,郑周担任预防监测组组长,负责协调社区卫生院、各村居委会卫生室做好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宣传、登记和监控工作,对辖区内出现的疫情或者疑似病例进行登记并上报,协调处理群众举报、电信、公安系统武汉等疫区漫入人员信息。

  “爸爸呢?他答应给我的‘压岁钱’还没给我呢。”每天儿子睡醒,睁开眼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爸爸在哪?因为学校都放假了,爸爸怎么不放假呢?

  从年三十到现在,7岁的儿子郑辰浠一直没看到爸爸,爸爸答应给他的新年压岁钱还一直没给他。因为郑周每天都是夜间12点以后才能下班,早上儿子还没睡醒,他就上班了。

  刚开始,人员排查难度太大,每天要从市里提供几千人的信息里排查筛选,再汇总,一晚上至少打近百个电话排查。

  大年初二,在与一名外地务工返乡男子电话排查时,该名男子没等他说完,破口大骂:“大过年,什么病毒不病毒的,你神经病啊?!”

  “啪!”男子不由分说挂断了电话。

  郑周就继续打,直到该名男子完全明白了疫情的严峻和郑周的用意。这晚,他共打了62个电话进行排查。

  “等疫情结束,如果可以给我一、两天假期,让我给家人补个春节团圆节吧!”

  这就是这个退役军人、一个共产党员最朴实的要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