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提升农村社会治理亲和力
2019-11-13 15:1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梅花 张艳 程天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8日一早,山东省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党总支书记刘承彪像平常一样,来到说事墙前回答村民留言。该村“说事墙回音壁”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左侧是说事区,右侧是回音壁。“我们会随时查看村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对村民表达的各类问题,能回复能解决的立即回复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说清缘由后在时限内予以解决。”刘承彪说。

  除了在“说事墙”上写,村民还可以在“说事箱”里投信,在“说事室”里“拉呱”,还有“党员划片定岗联户”上门说,“党群集中活动日”定期说,微信群里随时说,“智慧鲁源”APP线上说……通过各种渠道,村民畅所欲言,所提问题都能得到快速回复和妥善解决。

  今年,曲阜市在农村推行“说事墙回音壁”制度,随时查看村民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创办“流动党校”,将学习培训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送到党员家门口;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运用“和为贵”治理模式、“党支部+乐和家园”等载体,进一步提升村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使命感,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的“温度”“亲和力”。一系列的举措,厚实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鲁源新村地处尼山脚下,今年7月底,一场大雨让村民通往山上必经的生产路变得泥泞不堪,眼看着马上要进入秋收,村民孔庆山来到说事室里,向村干部提出建议,生产路有必要提前进行平整。收到村民建议后,村干部立即牵头组建施工队伍,仅3天的时间,500米的生产路宽阔通畅,为村民秋收解除了后顾之忧。“没想到这么快就给弄好了。以前大大小小的事不知道找谁说,现在有事就来这里说说,真是太好了!”孔庆山说。

  通过“说、议、办、回、评”五步工作法,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件事情都有处说、有人办、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说事墙回音壁”制度成为村民表达诉求、提出意见、畅所欲言的平台。现在该制度已经在曲阜全市农村推行开来。目前曲阜市已收集各类群众意见、诉求140余件,均得到整改解决。

  曲阜市还将儒家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相结合,设计了“明大道 守初心 担使命”等10余个与主题教育相关的课程,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目前,“流动党校”进农村活动覆盖全市431个支部1.7万名农村党员,开展培训10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到1.2万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