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明: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9-11-13 15: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祺 李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大早,张三明吃过早餐,走出家门,踏上通往村委会的小油路……从1992年开始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干召庙镇民主村工作以来,这条路他一走就是27年。

  今年56岁的张三明,是土生土长的民主村人,在担任民主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他曾担任过村民小组长、村委会副主任、主任,见证过民主村在上世纪90年代的辉煌。当时的民主村,吨粮田、小麦套玉米、甜菜种植、地膜覆盖等新技术均走在自治区前列;经济林、防沙林更一度是民主村的招牌,在1994年曾被林业部评为“全国绿化千家村”……但进入新世纪后,由于各种原因,民主村逐渐走向下坡路,张三明也曾有过迷茫、懈怠,但更多的是着急。

  “一定要改变民主村的面貌,让它重新赢得往日的荣耀,让村民住得舒适、生活得安心。”2015年4月,张三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奋起直追,共建幸福小康村。整顿软弱涣散的党支部是张三明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他认为,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成员首先做到;要求支部成员做到的,支部书记首先做到。

  说干就干,张三明改变以前村委会分片管理的工作机制,实行党支部集中统一领导,完善村级事务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等,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接着,他又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水费、低保、精准扶贫、纠纷化解等内容,通过“三务”平台、公开栏、微信群等全公开、真公开、细公开,让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此外,他还积极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即每个村民小组选出5个村民代表参与村组事务的管理,实行“5张嘴参与议事,10只眼全程监督,5支笔把关复审”,极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赢得了大家的普遍认可和广泛支持。

  在他的带领下,通过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支斗农渠全部衬砌,桥涵口闸全部配套,61公里的村道、12公里的田园综合体基础道路的建成,解决了农畜产品的卖难问题;大大小小的水淹地纠纷也一项一项逐步化解,一个个低保户领上了低保金,7个建档立卡户全部正常脱贫,和谐稳定为民主村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抓好党建,以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家风,才换来了今天的民主村!”张三明说。

  村庄内“断头路”打通了,破旧土坯房拆除了,主次巷道硬化了;建立健全了卫生保洁制度,严格落实卫生责任制,环境整洁了,村子变美了;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林果产业壮大了;农家饭、采摘、民宿,更是备受游客喜欢;新产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张三明上任以来,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如今的民主村路相通、渠相连、树成林、地成片,车在“四好”公路行,人在美丽花海游,民主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森林村庄”。2019年6月,张三明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想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张三明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