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化县油溪桥村小积分”撬动“大变革”
2019-08-15 10:46: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砾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油溪桥村一景。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通过建设村级事务积分考评管理制度,让村里大小事务都以“积分”体现,村民根据积分参与村集体收入分红,党员干部根据积分管理考核,撬动乡村治理改革,带领全村群众不等不靠、自主脱贫,趟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系统思维 小积分奏“大合唱”

  油溪桥村曾是一个“烂村”,村里赌博成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彩礼这个“红色催款单”更成了脱贫的大负担,村集体欠债数万元,因此村级组织建设评分曾列全县倒数第二。“有女莫嫁油溪桥,干死蛤蟆累死牛”,这首乡谣道出了这里的落后与辛酸。

  2007年,油溪桥村“两委”进行改选,33岁的彭育晚不顾家人反对,放下南宁和广州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高票当选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当选后,面对村党组织涣散、党员老龄化的问题,彭育晚决定采取公开承诺、公开竞选的方式推选村“两委”成员,让参选者谈思路、表决心、作承诺,把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选出来,让他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如今,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6岁,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就有6人。

  为了有效地组织和引导村民参与村庄建设、产业培育、文明创建等各项事务,彭育晚对“户主文明档案袋”进行了二次创新,分门别类地对家庭人员结构、发展特色等进行统计,对每户经验、贡献、善举进行登记,对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通报记录,年底时档案袋与户主全家见面、全村张榜公布,让村民“比作为、照镜子”。在此基础上,采取以积分考核管理的形式,通过登记、审核、公示、讲评、奖惩等各个环节,村里大小事务的参与程度都能通过积分得以体现。

  积分制的产生和落地都离不开村党支部的领导。村党支部对积分制管理实行严格责任分工,成立了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积分管理筹划、积分审核认定以及考核考评等各个环节。村小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推行积分制,以“一班人”带动“全村人”。

  为了让积分制的设置更加具有广泛性,为村民所接受,村党支部坚持民意导向,积分制怎么搞,由大家提议、商议、审议,全部交给“阅卷”人来商定。为此,油溪桥村党支部决定分“三步走”制订推广积分制。第一步,实现“策由民选”。各院组长通过“老方法、新媒体”并用的方式广而告之,全面提升村民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6个院组长分片包干负责,及时搜集村民群众的建议。第二步,实现“规由民定”。对有利于村集体发展的“金点子”,实时提交村“两委”讨论,征询各家各户意见,充分凝聚民智。最终,油溪桥村以经过七次修订的村规民约与征集到的民意为基础,因村制宜,依法依规,逐步完善与细化了积分内容和实施细则,形成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制草案。第三步,实现“事由民决”。油溪桥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通过了积分制草案,并在实施执行中及时查漏补缺,予以动态完善。

  在村民群众筹划“全参与”的同时,积分制的内容也实现了村级事务“全覆盖”。奖励分、处罚分主要根据参与村级事务的情况,以及涉及突发事件、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等重要事项中的特殊贡献情况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情况确定。并将村规民约各项内容纳入积分制赋分项目,禁燃禁炮、禁赌禁毒、不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移风易俗的事务纳入积分管理,禁伐、禁猎、禁渔、禁塑、禁烟也都纳入积分管理,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义务筹工筹劳纳入积分管理。最终有35个加分子项,41个扣分子项。

  

  环环相扣 小流程通“大治理”

  专注“小积分”,答好“新考卷”。油溪桥村对登记、审核、考评、奖惩等每个流程进行全程管控,让积分制在油溪桥村落地见效。

  油溪桥村村委会建立了管理台账与积分手册,严格规范操作。对加减分事项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核算。村干部直接挂点担任院落院长,负责各自院落积分制落实。农户可通过口头、电话等多种方式申报积分,明确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证据。经小组成员核实后进行加扣分,并计入管理台账。村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对村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认定结果在每月28日审核后,在积分卡上登记,并在案卷记录上统计相应数据。村民的积分情况每季度在村务公开栏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广大村民监督。有异议的可向村“两委”反映,经调查核实后作出妥善处理。每年末进行核算,积分以交办事务本、加扣分登记册、会议记录本、管理台账、积分卡等为依据,结果登记进档案,第二年重新开始计算。

  积分制还与村干部工资绩效、个人考评直接挂钩,对其出勤、公益事业捐献、业务素质、任务完成、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定补干部年终最后一名黄牌警告,连续2年黄牌的不列入下届村干部候选人范围,其他定岗干部如出现负分且是最后一名则淘汰,定岗人员连续2年获得第一名的,下届村“两委”换届时优先提名。同时,将全体村民的年度总积分与村集体收入分配挂钩,集体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积分分红,负分不能分红。

  积分不仅可以在年底分红,还可以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让村积分制管理细则类似于家规家训,我们拟将积分档案收藏到正在筹建的乡村振兴陈列馆,使其成为子孙后代的永久精神财富。”彭育晚说。

  

  正向激励 小量变促“大变革”

  “油溪桥将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路,立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达到村民成员工、农户变股东,带领全村从农业产业化向公司市场化发展,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富目标!”彭育晚表示。

  积分制的推行,让油溪桥村党员干部争相“得分”,“积”出了基层组织力。积分管理将党员考核转变为量化比较,先进“后进”一目了然,将党员的言行表现完全展现在群众眼前,接受评议和监督,让每名党员身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工作有动力,促使其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尽最大可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18年,油溪桥村32名党员就比全村其他村民多捐献1920个义务工,形成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积分制的推行,让油溪桥村村民争相“攒分”,“积”发了内生源动力。积分管理将村民践行村规民约情况与参与村级发展分红等切身利益挂钩,凝聚了村民合力,激发了干事的内生动力,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积分制的推行,也让油溪桥村不断“加分”,“积”活了农村生产力。油溪桥村没有区域优势,离县城40公里;没有资源优势,人均不到0.5亩石灰岩干旱地;更没有基础优势,曾经村集体经济负债4.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800元。积分制的实施,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生产和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村民致富与集体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大河有水小河满”的生动景象。在村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油溪桥村先后形成了乡村旅游、四季水果、小籽花生、田鱼、甲鱼等五大支柱产业,是全省第一个整村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的村级单位。2018年,油溪桥村集体收入达到112万元,同比增加55.5%;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544元,同比增加23.2%。

  以往,油溪桥村“三天不下雨就旱、三天下大雨就涝、遇旱遇涝就向上面把苦叫”。现在的油溪桥村,看不到一场牌局,找不到一点垃圾,桃李芬芳中游人不断。2018年以来,全国各地专程前来该村考察学习的单位就有320多家。娄底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若宁认为,“小积分”激发了主体活力,实现了基层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互进,赋予了乡村社会治理新动能。

  记者手记

  

  激发村民自我管理内在动力

  吴砾星

  油溪桥村旧貌变新颜,主要得益于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的创新之举,“积分制”的推行让每个村民既是振兴油溪桥村的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也让油溪桥村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

  要实现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就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才能引领农业农村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油溪桥村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给积分制的制订与落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产业兴旺是重点。油溪桥村在推行积分制的基础上,牢牢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深耕本土资源,形成了5大支柱产业,让农民钱袋鼓起来,获得感、幸福感日渐丰盈,为乡村治理提供了厚实的现实基础和不竭动能。

  乡村治,百姓安。要让乡村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油溪桥村在实行积分制的过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激发了村民自我管理的内在动力,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力量,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