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联村共建强组织 城乡共建促发展
2019-08-14 14: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登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谢远谋 摄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支部。今年来,贵州省黔西县大力实施“城乡共建联村共建”,钟山镇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组织建设、脱贫成效、产业发展等方面,对所辖20个村(社区)党支部进行综合研判,将井岗等5个贫困程度较深的村与莲城街道金凤社区等5个先进村(社区)联合开展共建工作,积极为共建村结对子、搭台子、铺路子。实现“组织联建、干部联动、产业联盟”,破局乡村同步振兴,带头致富有了“新招”。

  按照强基础、谋产业、找销路的工作思路,钟山镇探索创新“123”帮扶模式,推动莲城街道金凤社区与钟山镇井岗村开展结对帮扶。“1”即建强一个总支。由金凤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联村党总支书记,互派综合能力强的干部作为“两委”助理开展全脱产挂职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交流学习,在抓党建、谋发展、强管理等方面为后进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2”即建设好两块阵地。一是建好组织阵地。由金凤社区协调资金帮助井岗村亮组织阵地,改善办公环境,提振干部精气神;二是建好产业阵地。按照优势互用、产业互补的思路,利用金凤社区城市资源、井岗村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实施订单式种植,把井岗村打造成为金凤社区绿色生态菜园子。“3”即打通三条销路。一是由金凤社区在辖区农贸市场建设井岗村农产品销售窗口,二是对接辖区内的房企、学校、平价超市落实销售订单,三是引进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按照强党建、兴产业、共致富的思路,钟山镇通过共建“四个一”盘活发展思路,推动“联村共建”工作。共建一个总支,强战斗力,富有保障。4个联村党总支书记分别由先进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建立联席会议、干部交流和考核问效等制度,促进两村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互通互融,为推动全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共谋一项产业,强发展力,富有思路。先进村利用自身种植莲花白、蜜本南瓜等传统产业优势,带动困难村发展相同产业,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了发展产业种什么的问题,实现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共建一个园区,强凝聚力,富有路径。按照“龙头公司+支部+合作社+能人+农户”的模式,通过总支引领、龙头搭台、联社运营、能人带动、农户参与的形式,充分保障各方合理收益,实现产业共谋、收益共享,调动发展积极性,解决发展产业如何种的问题,增强发展产业的凝聚力。共享一条销路,强公信力,富可持续。由联村专业合作联社运营,共享固定的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如何销的问题,让农产品真正变成真金白银,保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升党支部公信力。

  目前,金凤社区已落实7万元资金为井岗村打造党组织阵地,修建机耕道2000多米覆盖了1000余亩土地,建成80多亩的蜜本南瓜产业园,并落实销售订单利益联结贫困户17户38人。明灯、铜鼓两个村共建的产业园,第一季种植70亩地生产的250吨莲花白已全部销售完,收入达15万元;第二季规划的150亩莲花白已开始栽种,覆盖已脱贫户15户45人。其他三个联村共建的产业园,种植的270亩蜜本南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