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乡村振兴路上的“女战士”刘少娟
2019-08-15 16: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彭明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少娟,女,1986年出生,九三学社社员,农业推广硕士,广东省河源市委编办体制改革科副科长,中共河源市委、市人民政府派驻源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刘少娟积极响应中共河源市委的号召,放弃机关优越、安逸的工作环境,毅然奔赴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第一线,用情扎根基层,用功干事创业,在实践中探索出符合实际的精准脱贫路径,带领广大群众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毅然奔赴乡村振兴一线的“女汉子”

  2018年4月,中共河源市委、市政府决定从机关选派干部到镇村一线,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刘少娟是单位第一个报名到基层工作的干部。报名之前,她的亲戚和朋友都不理解,因为那时,她的小孩才1岁,家里的老人又身患疾病,家庭需要她的付出,机关的氛围也是比较宽松,放弃优越的环境,到乡村振兴一线直接跟群众打交道,确实不应该是她的“最优选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初到源南镇,刘少娟首先克服了自身的主客观困难,丢下家中需要照顾的孩子和老人,对于这些年一直在机关干业务工作的她来说,农村工作充满了陌生和挑战,但她不怕苦不怕累,和源南镇的基层干部一起走村入户,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她准确了解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掌握了源南镇的基本情况,与老百姓交朋友,建立起了真挚深厚的友谊。由于工作有股不怕难、不怕苦、不服输的干劲和冲劲,敢想、敢说、敢做、点子多、胆子大,面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繁杂、琐碎、难度大的实际,她毫不退缩、勇于面对,源南镇的干部群众都称她是一个真正的“女汉子”。

  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把“尖刀”

  2018年,正是脱贫攻坚到了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时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阶段,在这个时候,中共河源市委、市政府派出乡村振兴工作队,作为工作队队长的她,必须引领干部群众树立有咬定目标不放松的信心,拿出落实责任不懈怠的韧劲,充分发挥“尖刀”作用,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意,刘少娟带领工作队成员到田间地头,深入了解生产情况和村情民意。在入户调研的基础上,她感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干部是核心、产业是关键。干部是核心,重点是要激发基层干部和派驻镇村干部的热情,“扎根”乡村、“深入”乡村,引领群众克服艰难险阻,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领路人”。为此,刘少娟提出“党建示范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加强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宣传,提振村两委干部工作热情。短短一年时间,源南镇各村党组织阵地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良好。与此同时,刘少娟还率先在全市建立“四定期”机制,即每月定期与市县组织、农业、住建、扶贫等部门沟通对接,明确工作重点难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每周定期与镇有关部门和村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每周定期到村入户,检查工作进度,督促工作落实;每周定期走访群众,增进群众感情、汇集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四定期”机制有效地激发起镇村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得到中共河源市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提起来了,还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这才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为此,刘少娟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村一品”农业产业项目,挖掘并推动了双下养蜂示范基地和白田下坝葡萄园“一村一品”两个示范点建设,引导成立了葡萄园和养蜂基地合作社,帮助其创建了品牌、设计了品牌Logo和产品包装,协调区镇下拨经费修缮道路等基础设施,并帮助他们加大宣传和渠道对接,以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富民增收。

  近来,源南镇双下村村民刘戊旺所养蜜蜂产的蜂蜜,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许多老客户都买不到他的蜂蜜。说起蜂蜜的事,刘戊旺多次在亲戚朋友面前提起乡村振兴工作队对他的帮助。2008年刘戊旺从部队退役后,就在源南镇双下村老家养起了蜜蜂,但他的蜂蜜始终无法扩大销路,业绩也比较一般。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队到源南,刘少娟调研后建议把养蜂产业作为双下村的主导产业,并帮助刘戊旺成立了锄头凹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协调解决了一套农产品检测设备,指导合作社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运作,成功把蜂蜜产业打造成为双下村“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去年,该合作社的总产值达到120万元,其利润有六成之高。环保蜜蜂养殖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了致富奔康之路,那些没有技能和劳动力的家庭,也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在刘少娟的指导下,双下村先后筹资45万元,在村委会侧楼楼顶建造了51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发电收益率在8%以上,发电的所有收益全部分给村里的贫困户,确保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落下”的要求落到实处。到2018年底,刘少娟所在的源南镇5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全镇126户贫困户242贫困人口,97%都顺利实现脱贫。

  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到基层一线“披挂上阵”以来,刘少娟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着心头,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的诺言。

  2019年6月,河源市连接受到“610”“612”特大暴雨袭击,全市93个乡镇、28万余人受灾,部分镇村交通阻塞、房屋倒塌,水稻、经济作物受浸受损,大批基础设施损毁。6月13日,暴雨还在持续,工作队组接到群众反映,在位于城南水厂工地山下有一户农户因出行的道路被洪水阻断,农户被困在房屋里,此房屋存在山体滑坡的隐患,刘少娟心急如焚,马上组织驻该村的精准扶贫队长、村干部和城南水厂工作人员一起另辟通往该房屋的芒头草路,冒着暴雨徒步一个多小时走到该房屋,多番劝说其撤离,并把农户带到安全的地方进行安置。6月14日,又接到双下村第六小组石芽坑处村民赖亚莲反映该村民小组因持续强降雨出现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并有漏电危险的水浸点。得知这个情况后,刘少娟立联系供电部门,迅速排除漏电危险,并协调镇政府派出钩机推土机石沙、村里派出施工人员,从市高新区运来土方,及时填埋垫高水浸点,并连续几天到施工现场跟踪督查填土工作,不辞辛苦指导救灾复产工作。此外,为进一步保障村民安全出行,还积极协调解决了锄头坳山路5个会车点建设资金问题,全力打通蜂农“平安路”和“致富路”。过后,不少村民专门发来信息,称赞她不愧是群众的贴心人。

  在这次水灾中,源南镇的受灾情况并不是十分严重,但刘少娟的眼里装的不仅仅是源南的群众。在获悉河源市连平县、龙川县严重灾情后,她第一时间想的是重灾区的群众生产生活所面临的困难,积极主动向九三学社河源市基层委领导建言,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在社市委会领导的支持下,一方面刘少娟广泛动员社员捐款,另一方面立即发出倡议,号召社员在抗洪抢险和复产重建中体现九三担当,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怀。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河源市九三学社就筹资6万余元,并利用捐款在连平县重灾区连续7天为受灾群众熬热粥,送温暖,累计送出4000余份,得到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九三学社的号召下,广大社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体现担当作为,其中,身在连平的九三学社社员用自己的冲锋舟,连续救出2名被洪水淹没房屋、在屋顶等待救援的村民,安全转移群众20多名。

  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刘少娟的理解,就是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和关怀,并不仅仅是在急难时,更多是体现在日常里、小节中。2018年9月在一次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刘少娟了解到双下村贫困户黄来苟家中3口人没有热水器洗澡,家门口没有路灯照明,生活非常不方便,她立马协调镇扶贫办和村为其安装了热水器和路灯,力所能及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源南镇的农村,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患有白内障疾病,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不少患者都对白内障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导致遗留下不少眼盲病人。到源南镇工作后,刘少娟对这个现象十分关注,并下决心帮助群众去除病症、重启光明。她积极发挥九三学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人才和资源优势,主动向基层委领导报告情况,并请求邀请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开展帮扶河源暨精准医疗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团队为源南镇村民进行义诊,并确定每年至少为河源当地贫困家庭100名老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救助,并为贫困家庭有脊柱侧弯及先心病患者进行免费手术,得到了广大患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