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19-08-15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邓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3月梨花开放的时候开园,目前已接待游客3万多人……”8月14日,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其中园业主杨启中喜滋滋地介绍着,现场参观者是出席当天在永川区召开的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整市推进动员部署会议的代表们。

  作为会议的现场点之一,总占地1500余亩,目前已投资27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亲子游乐区、田园休闲区、丛林峡谷区、采摘体验区的其中园是黄瓜山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一个成果。黄瓜山村通过其中园试点农村“三变”改革,将集体林业资源460亩入股其中园搞农旅开发,实现“资源变资产”;盘活园内闲置农房12间;将“其中园七彩花卉园体验建设项目”纳入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项目扶持财政资金200万元,由农民和集体持股50%,可实现年分红5万元;利用财政扶持资金20万元,整理废弃矿山地20亩,入股投资修建其中园,每年增加集体收益3万元,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40万元。

  其中园只是永川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100个改革试点区县之一,永川区以改革增活力、以改革添动力,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创新了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等四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模式,推动了产业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板。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农业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对推动农村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市3702个村、19439个组完成了集体资产量化确权,量化资产141亿元,确认成员身份1068万人。全市共有17个区县先后三批列为全国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今年5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确认重庆为全国12个整省(市)试点单位之一。

  会议明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遵循“把握正确改革方向、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分类有序推进、坚持党的领导”五条原则,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为促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会议部署,在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要完善清产核资后续工作,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完善法人治理和运行管理机制,引导农村集体产权规范流转和交易,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改革的重要目标,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从而取得良好综合效应。

  会议强调,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是改革的重头戏,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受益者。改革的范围,主要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确权到户、量化到人。要坚持公平公正、因地制宜,提倡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同时严格把握改革进度,2018年已纳入试点的14个区县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新开展试点的21个区县要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务必卡死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加快健全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位谋划,一抓到底,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确保改革的进度和质量。同时,要强化农民主体,最大程度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