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小孟甜瓜”酿出“甜生活”
2019-08-16 15:5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潘志方 李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笔者在河北省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果蔬交易市场里看到,瓜农白秋端正忙着装箱,为北京客商的瓜果订单做装运准备。

  白秋端是河北省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人,她说,过去村里生活条件差,是村“两委”干部带着他们搞大棚种植,培植发放幼苗,提供技术指导,开设培训课程,还帮着拉来订单扩大市场。现在,小孟村像白秋端一样通过大棚种植稳定致富的农民有650余户。

  在扶贫开发与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小孟村党支部以兴农扶贫为抓手,通过“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征的生态效益型设施农业,形成“统一种植、统一培育、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标准,带动贫困群众共享大棚发展成果。

  “前两年,村里扶持我们家种大棚,补贴的钱加上我们自己的钱盖了2个大棚,一年就收回了成本,今年就赚了2万多元。”贫困户崔住河说,因为妻子生病、女儿残疾,全家生计仅靠13亩地维持,后来村里筹措资金3万元,自掏腰包3万元,建起了2个大棚占地5.6亩,年收入增加5万多元,真正解决了贫困问题。

  经过4年的发展,小孟村大棚种植已初具规模,目前发展大棚590个,占地2400余亩,年销售瓜果3000万公斤,并建设特色扶贫基地,引进农业项目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极大提高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近年来,小孟村扩大农业订单,与深圳、海南等地分别签订了500亩与600亩的网纹瓜种植项目,并投资进行甜瓜种植基地建设,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小孟村党支部书记高世朋说。

  2017年,小孟村靠“小孟甜瓜”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积极培育“小孟甜瓜”品牌,加快培植优质瓜果品种,种植羊角蜜、绿宝、西州蜜、红冠等多种甜瓜,并建设种植基地、教学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及综合农贸交易市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800余人。

  “以小孟村为中心成立隆尧县北方现代农业园区,并成功申报市级农业园区,去年以来与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北京技术推广站开展党建共建,研发新品种,拓展新技术。”园区党总支书记高志敏说,今年5月成功举办第4届河北小孟瓜果文化节,吸引周边大批游客与客商。

  现在,小孟村以提高脱贫实效为导向,“小孟甜瓜”年产量达3000余万公斤,产值5000余万元,依托农业订单,将这里的优质果蔬销往全国多地,品质优良、效益可观,走出了一条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甘甜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