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官庄村:“丑小鸭”变身“金凤凰”
2019-08-14 11: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广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5年前,一个小村庄基层组织涣散,集体经济不仅是是零资产,还外欠资金120余万元。目前,这个小村庄不仅集体资产账户上有一千余万元,村党支部还被经开区党工委命名为“新时代先锋堡垒”;连续3年被街道党委评为“党组织先进村”。村委会被街道办事处评为“综合评奖一等奖”!这个村就是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官庄村。这个村如何从“丑小鸭”变成“金凤凰”的?官庄村的广大党员、群众说:只因村委会一班人的汗水,把鲜艳党旗染的红又红!

  首先抓党组织建设。5年前,刚刚接任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吴世海,发现官庄村不仅全办事处19个村居的后进村,而且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有不少党员不愿说自己是党员,更别说带头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了。吴世海召开村党支部一班人会议上说:一定要抓党组织的建设,管理好党员。俗语说的好:管理、管理,你不管,他不理。官庄村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创新开展“四看齐一监督”工作法。既群众向党员看齐;党员向党员干部看齐;党员干部向党支部成员看齐;支部成员向党支部书记看齐;党员、群众一起监督党支部书记。同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求外出党员定期向支部寄回书面思想和学习情况汇报;结合党员远程教育学习,设立“红色观影日”,定期在小区文化广场开展“继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露天观影活动,把《毛泽东》、《开天辟地》《周恩来》、《大决战》、《太行山上》等红色基因影片反复放映,使村里全体党员在思想上凝聚到村党支部上来,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中来。

  党员要把身份亮起来,把党员徽章戴起来!树正气,立正风!官庄村党支部建立“党员干部做骨干,全体村民齐参与”的志愿服务制度,大力开展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村里朱孝芹、王书田、姚继平等20多名党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带着党徽、带着志愿者红袖章走村串户为群众做服务,继而带动了退伍军人们、村里的积极分子们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来。92岁的老退伍军人朱友德,参加了官庄村“红袖章”志愿者服务队。从戴上“红袖章”的那一天起,老人便每天骑着三轮车在小区里捡烟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官庄村目前注册志愿者300余人,相继成立“友善一家”“梧桐树”“爱在夕阳”等14支各具特色的志愿者服务队,从助残助老、关爱妇女儿童、调解邻里纠纷到保护环境、文化宣传、技能培训等。村里还设立“爱心互助站”,村民将家里闲置的物品捐赠给贫困家庭或进行闲置物品相互交换,在实现环保节约的同时,让互助互爱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资产,为群众谋福利。官庄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学习深知:思想富、集体富,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才能取信于民。于是,村支、两委一班人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外出包工程,干项目、搞服务,是村里的集体资产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了资金,村里先后建设了高标准村民集服务大厅、党建室、远程教育活动室、阅读室、健身室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了居家养老中心,养老中心内还设置按摩室、检查室、康复室、医疗室、洗浴室等各类功能室,随时提供各种各样的贴心服务,让外出务工的子女安心务工。还在村里配齐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场、健身中心等多处公共娱乐设施。

  表彰先进,彰显正能量!官庄村党支部结合“好婆婆”、“好儿媳”、“五好家庭”和“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推进村里的文明新风。村里组织文艺爱好者成立业余文艺宣传队,把村里的好人好事编成节目进行广泛宣传,让村民身边有榜样、好人有荣誉。村里不断凝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形成了你追我赶做好人、办好事的好氛围。村支两委不失时机的对做出贡献的党员、干部、群众给予表彰、激励,使官庄村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愈做愈强!使这只“金凤凰”在鲜艳的党旗下愈飞愈高!(作者为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办事处政宣办)

责编:车婧